省之以明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shu TopLiuChao@Gmail.com

博文

“中式卷烟”退出参评国家科技奖

已有 2930 次阅读 2012-5-5 09:01 |个人分类:清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家

ZHT:看到了吧,虽然它的评选是完全符合现有规则的,但是规则是可以改变的,虽然改变极少;程序正义与实体正义在大陆是一致者少,更何况程序正义常常让位于实体不正义。这就是我们当时去做联名请愿的初衷。

http://society.people.com.cn/GB/17814503.html

“中式卷烟”退出参评国家科技奖 

 

2012年05月05日04:4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科技部发出说明,鉴于“中式卷烟”项目的异议情况较为复杂,国家烟草专卖局提出了不继续参加评审的申请。此前,“中式卷烟”项目入围国家科技奖公示项目,引起社会质疑。

  19个项目收到异议 

  3月23日,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公布了2012年度国家科技奖励推荐的项目名单。昨日,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发出说明,公示期内,共收到异议58件,涉及19个项目,占公示项目数的2%。

  收到项目异议后,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依法进行了受理、登记。按异议处理程序,目前已将58件异议转达给了相关项目的推荐部门进行调查核实。

  昨日说明中,未公布收到异议的项目名单。

  推荐单位提出“退评” 

  在说明中,特别谈及了“中式卷烟特征理论体系构建及应用”的项目。在之前40天的公示期里,烟草项目入选一直受到控烟人士质疑。

  说明表示,仅该项目就收到异议33件,推荐部门对此高度重视,鉴于该项目的异议情况较为复杂,提出了不继续参加评审的申请。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中式卷烟”项目不提交本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另18个项目的异议正在按照有关规定办理之中。

  据悉,科技部网站公示的国家科技奖项目提到,“中式卷烟特征理论体系构建及应用”项目为“国家烟草专卖局”推荐。

  记者在“中式卷烟特征理论体系构建及应用”的公示材料中看到,该研究成果已用于红云红河、湖南中烟等近10个烟草工业企业,“提升了产品质量和市场适应性,近三年累计实现新增销售收入1735.74亿元,新增利税1421.8043亿元”。

  昨日,记者试图联系国家烟草专卖局,但有关人员听到“中式卷烟退出评审”的字眼后,立刻挂掉电话,有的称不知道、不清楚此事。

  回应 

  卫生部:结果来自共同努力

  新京报讯 昨日,针对烟草项目退出国家科技奖评选一事,卫生部相关负责人称:“取得这一效果,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3月23日,“中式卷烟系统调香”理论进入国家科技奖公示名单。公示后,包括卫生部、院士、控烟组织、民间协会等都公开反对。其中,尤以30名院士联名发表公开信反响最为热烈。

  在卫生部4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妇社司副司长傅卫更是明确表示,“低危害”烟草制品研究不应作为国家科技进步奖评选项目。国内外众多科学研究证明,烟草使用严重危害人体健康,任何有关“低危害”烟草制品的研究,都不能降低或者减少烟草对人体带来的健康危害。

  解读

  “科技部应清理烟草奖项” 

  中疾控原副主任杨功焕称,科技部应说明烟草项目未入科技奖理由

  虽然此次烟草奖项将不会参评国家科技奖,但长期致力于控烟工作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并不满意。她说,科技部应该进行清理,同时要明令要求,以后也不能有这样的项目入围。

  记者统计发现,在此之前,关于烟草类的研究,10年间已7次获国家科技奖。

 

(责任编辑:耿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119-567314.html

上一篇:#习作#晨光亮 晓风轻 晒被子 吃米粥
下一篇:2012年中科院学位论文的封面变了
收藏 IP: 219.234.148.*| 热度|

2 高建国 王季陶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