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之以明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shu TopLiuChao@Gmail.com

博文

从弦间音差来判断旋宫转调【读书笔记】

已有 4127 次阅读 2012-5-4 12:06 |个人分类:琴茶诗文|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读书笔记

 如果顾先生早说清五音间音高的关系 旋宫转调我早就懂了 五音间音高排列是有序的 差322半音的序列首音为宫,差323的序列为徵,知此就很容易找到宫音,且在五调的七弦相隔音中这样的数列有且仅有一个。回看五调相生是如此简单明了。


紧弦所生谓之调,以转调后三弦对应的音命名为某调,如紧五弦后三弦为徵即徵调;慢弦所生谓之均,以宫音所在弦命名,如慢三弦,六弦徵弦为宫即徵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119-566880.html

上一篇:求中山大学哲学系冯焕珍副教授的电子邮箱
下一篇:#习作#晨光亮 晓风轻 晒被子 吃米粥
收藏 IP: 219.234.148.*| 热度|

2 柏舟 吴吉良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