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剑录——品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jianlu 仙鹤已随白云逝,只留明月照清心。

博文

关于“双一流”的小道消息

已有 9750 次阅读 2016-6-23 17:4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双一流, 985, 211

   上次听一位老师说起:“这一轮学科评估之后教育部将要启动双一流建设计划。”那么,什么是双一流计划?双一流就是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它是继985、211和2011计划之后的又一项高校建设工程。2016年2月教育部印发《教育部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通知要求,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制订“双一流”实施办法。专家认为,启动实施的“统筹推进两个一流”战略,是中国大学冲刺国际前列、打造顶尖学府的“冲锋号”。其实,早在2015年底,国务院就正式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自2016年起针对大学以及学科建设明确提出了“双一流”的任务要求,并分三个阶段制定了时间表,其中将“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的最终目标节点定于本世纪中叶。这预示着,未来三十余年的高等教育发展规划由此有了新的蓝图。

    以下是对双一流计划的一点猜测:

    1.双一流需要高校和地方政府、大型企业或中央部委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签订协议,最后是教育部发布名单文件;

    2.一流大学名单不会太多,涉及一流学科的高校估计会不少。比如,据说上海大学已经和上海市在共同推进双一流建设计划;

    3.在“双一流”战略下,大学和学科的绩效评价、拨款机制都将发生重大变化。财政拨款更加突出绩效导向,资金分配更多考虑办学质量特别是学科水平、办学特色等因素,重点向办学水平高、特色鲜明的学校倾斜,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一流大学的建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974-986403.html

上一篇:当你踩到狗屎时,你会再向前走两步吗?
下一篇:本科生有资格来评价和考核博士?
收藏 IP: 211.83.160.*| 热度|

5 郑小康 杨正瓴 李万峰 郭战胜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