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剑录——品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jianlu 仙鹤已随白云逝,只留明月照清心。

博文

科学研究需要对研究问题有一种敏锐的直觉

已有 4480 次阅读 2009-5-29 16:44 |个人分类:科研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灵感, 直觉, 敏锐

做科学研究需要什么?可能有很多因素,比如智商,情商等。

但是一个人的创新能力似乎和智商并没有太直接的关系,有的人虽然逻辑思维能力不强,却很有创意、Idea。

但是有一个因素是必须的,那就是对自己所研究的问题必须具有一定的灵感——那就是对所隐藏的问题有一种敏锐的直觉,即是说对隐藏在表象之后的本质问题,或者说一个尚未发现的东西,能够有一种象是狼的本能那样的直觉。

能够敏锐的发现问题,并知道这是一个突破点,对于攀登科学高峰是至关重要的。那种敏锐的感觉——直觉,可以算是一种灵感吧,正如爱迪生所说:1%的灵感应该比99%的汗水更加重要。就象踢足球一样,99%的汗水只是传球,但关键的还是临门那一脚——这就是那1%的灵感,临门那一脚往往就是一种敏锐的直觉和对问题的判断力、把握能力。没有这种敏锐判断能力是不太可能取得成功的。爱因斯坦也说过:成功需要科学的方法。

这就需要我们平时多加培养,说到灵感,并不是说一些人天生就不具备科研的素质,或者说不配做科学研究,而是需要科学的方法,平时做事就需要注意培养自己的判断能力和看透问题表面现象、把握问题实质的能力,能力比知识更加重要,因为知识是死的,不会的可以去学习,可是能力是活得,培养出一种能力,那就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了。久而久之,我们就会具备一种明锐的感觉,那就是一种直觉,就象一些动物的天生的本能那样,其实都是在大自然中磨炼,优胜劣汰而锻炼出来的。

各位科学网上的大虾、小虾们,你们说是不是这个道理呢?呵呵,欢迎大家探讨并留言,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974-234907.html

上一篇:[转载]是什么成就一个人的成功--朱清时(院士)
下一篇:怎样才能让生命变得更有意义
收藏 IP: .*| 热度|

3 向峥嵘 唐小卿 侯振宇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