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剑录——品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jianlu 仙鹤已随白云逝,只留明月照清心。

博文

对Commencement的困惑

已有 3842 次阅读 2009-3-16 21:56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起点, 毕业, commencement

查一下词典,commencement有两个意思:1、开始;2、毕业典礼。
第一次看到这个单词还在迷惑,“毕业典礼”不和“结束”成为一个单词也就罢了,怎么还和“开始”合为一个单词了?老外的思维方式还真奇怪。我觉得我们中国人的思维都是认为毕业典礼代表着一个结束--前一个阶段--学校学习阶段的结束,我不明白为啥英文里却用同一个单词来表示“开始”和“学位授予典礼”。
后来听了某位老师的讲座,才知道原来老外是认为毕业了才是人生的开始。我恍然大悟,原来是思维方式和文化的差别。我反思了一下,觉得很有道理。我们中国人很多人都爱看表面,有些人成天喜欢叫嚣自己是某某名牌大学毕业的,自己是高学历人才,自己是热门专业,其实这些都是文人相轻的思想。比如有一次遇到一个博士介绍自己时说道自己本科毕业于211院校、硕士毕业于985院校,这样的自我介绍难道不能说明了心中的自卑?有学历的人更应该多一些宽容、少一些虚浮。毕业才是人生的另一个起点,正如北大某位高材生写的书《北大毕业等于零》所说的那样,北大毕业到了社会上也要重新奋斗,大学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并不能意味着你这一辈子就已经成功了,所以我们必须重新努力,并从起点开始,我们应该换位思考,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待问题:毕业并不是结束--而是开始、另一个新的起点!

某些公司里对待刚招聘进来的应届毕业生,就如此说:“你的毕业证、学位证,人力资源处已经审核过了,就不会再看了,也请你忘记这个,你们从现在起,统统都是小学生,从头做起、从头学起。”这句话就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难道不是吗?我们大家都应该静下心来好好思考一下:毕业,不管你是本科毕业还是硕士毕业,甚至是博士毕业了,都只是另一段人生的起点、一个新的开端而已。这样我们才能走好一段新的人生经历!
有时候思维方式不一样,做事的结果就不一样,你的性格、态度和习惯决定了你人生的成就。所以换种不同的思维、换个角度、方式来思考,也许人生的境界就会发生改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974-220730.html


下一篇:从煮鸡蛋说起——谈谈我对中国工程技术的一些看法
收藏 IP: .*| 热度|

1 张鹰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