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剑录——品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jianlu 仙鹤已随白云逝,只留明月照清心。

博文

[转载]硕博就业防坑避险参考:这种高校请慎重选择!

已有 2800 次阅读 2019-11-10 14:10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硕士, 博士, 就业, 高校 |文章来源:转载

今天看到一篇博文,引起了本人的深深共鸣,原文作者所遇到的情况和我所遇到的差不多,所以特转发过来。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DAyMzQyMQ==&mid=2650616723&idx=1&sn=45ed0fbafe502f6abb8303fd2f280a6d&chksm=be42b8018935311737921001988bad29aa82863262f314f8fe1f488e34eda9c9c26e0523d226&mpshare=1&scene=23&srcid=&sharer_sharetime=1573361633699&sharer_shareid=49e484b8a576021171954764449b3f91&key=1ed95619d668b6b514bca8c0d15c4da1b90857a707f077e3340579eae02da5170ed8616042a95a410d42994577771664ce534bddb69ca9343251a8637645baa7e6018d32dadaca8ab7f5d4387e1093ed&ascene=1&uin=MjU1MzIyMDg0Mg%3D%3D&devicetype=Windows+10&version=62070158&lang=zh_CN&pass_ticket=c1HPLyI0t8H1fzU1oYRUm3kglvdlSkGbAIksuPiVEbxR7iDpZfTslD4KgXLRtp8c

 

10个硕博生毕业后9个首选的工作方向都会是高校。那么问题来了,该选名校还是一般的学校?薪资和发展前景不可兼得时该如何取舍?

点评:中国的土产博士和海龟博士能进产业界的真是寥寥可数,现在好多工科学校开始攀比博士毕业进高校的比例了,是比谁低。)

硕!博!们!,请!你!一!定!要!慎!重!选!择!工!作!的!高!校!

本来,不想写什么,但是,近期的事情,快把人逼疯了。

 

这所奇葩的所谓的“大学”,让我见识了社会对于教育的影响,见识了人性的善良与罪恶,见识了各种人生、家庭的苦难与辛酸,见识了很多原本不想见得东西,也终于把自己逼到了疯狂的边缘。

先把一些话说在前面,不针对什么,就是自己的一些经历,以及这些经历随之而来的对于个人的毁灭与重塑。说的不一定对,也不一定错,仅仅是讲个故事,大家听听就罢了,都是无产阶级,每天烦恼的事情千千万,这个就当做是防坑避险参考吧。

咨询过法律的朋友,不建议暴露真实信息,所以,故事里的信息都会加工一下,请不要去现实中寻找,找到了也不会承认。

这所所谓的大学,我称之为“Z大”,地点,本来在山沟子里,后来,鸟枪换炮,来到了华北平原,从此开始了升级之路。n年前升本,换了管理层,开始了近n年的发展,从一个专科,变成了本科,部分学科还能稍微在国内拼搏一下,露点小脸。

与国内的好学校相比,基本是天地之差还要多。但,近些年,博士越来越多,很多博士为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也开始寻求类似的学校工作,于是,各种神奇的事情就发生了。

先简单说说,有时间再详细。


01 学校的平台很重要

国内的学校分为很多个层次,985、211这一类,是好大学,平台大,学校大,总体水平很好,压力也很大,入职要求高。 

当然,近几年,要求已经不是高得问题了,而是地狱级难度了。很多同学认为能进学校就行,平台不重要,主要靠自己。你太天真了。平台决定了起步的高度,未来的发展速度。

一个好的学校,大家都在努力的做有意义的事情,每天项目、研究课题、论文、竞赛、课程等等,忙的不亦乐乎,你在跟着大家的过程中个,就会慢慢掌握很多东西。

而且,压力的作用,你一定会逼着自己努力,你身边的人每天早7晚11,一周休息半天的工作状态也会感染你,你想不努力都会觉得羞愧。

而Z大这一类学校,基本没什么平台,以前的老员工都是专科的底子,你想找个人讨论一下科研方向,对不起,真没有,很多教授可能还没有你懂得多。

至于奋斗,别做梦了,身边都在混日子,都在完成教学就万事大吉,科研都是辅助的,地位低下。你在好大学的食堂里,听见身边人都在聊近期的项目,国家的政策,未来的发展等等,你在Z大的食堂里,基本就是哪里有打折,近期又买什么便宜,又要去哪里旅游,以及各种八卦,你和别人说要做什么方向的研究,他们看你的眼神告诉你,在他们眼中,你就是个怪胎。

所以,你觉得平台重要吗?(点评:金子真的到哪里都能发光吗?金子的光华不是自发光,而是反光,所以金子被深埋在泥沙里也只会被淹没。)


02 观念的巨大差异

 

记得刚来的时候,那些老中专的老员工还是能有点压力的,因为感觉博士来了,自己的水平不行,会不会被淘汰。

时间证明,他们多虑了。记得,有一次去后勤办理周转寝室的事情,那个李副处长一顿喷,最后加了一句,你们博士又怎么样,最后不还是要被我管?当时年轻,有点热血上头,直接关门走人。

现在看来,他说的很对呀。我们博士又怎么样,也就是这个学校的很小的一部分,而且基本都在教学岗位,很少有愿意走上管理岗位的,读书多了,都不喜欢太多事,都愿意当个小老师,做点小科研,过过小日子。

各个主要职能部门都是无学历,或者学历有疑问的群体,最高也就是内心早就放弃了科研,一心从政的这么一群人。

中国,话语权很重要,你们博士群体没有,对不起,那么你就是无足轻重的,各种政策都是为了玩死你。

于是乎,评职称的政策年年变,看人定政策什么的也就可以理解了。如果你好奇,可以查一下好大学的职称评审,看看是不是年年变。另外,评比的要求也变成了可以控制人的筹码,博士群体在他们眼里都是怪胎、傻蛋,不玩死你们玩谁?想出头?别做梦了,控制的严严的,你没什么机会的,就老老实实的教学,当个高级劳动力,被剥削就行了。(点评:本人所在的一所医学院也是这样,过了一年职称评审条件简直就像是从地下到了天上,15年还有靠一篇国际会议上的副高,17年就难如登天了

于是乎,Z大出现了很壮观的一个景象,每次换届选举,所有人都打破头的上去抢,都要做管理层。为什么?因为可以感受权力带来的满足感,因为可以玩死你们这群傻蛋,因为绩效考核里面的指标都是给你们这群傻博士定的,管理岗的考核另算。总之,你会发现,曾经你以为学历很有用,能够让你升级,可是,现实狠狠打醒你,醒醒吧,傻博士们。(点评:本人所在的医学院,就有一个来得早的博士,靠着青基当了副院长,于是她就开始整人,玩弄自己手上的那点儿小权利,制定的绩效考核文件看起来就像是一个草稿文件,并且是为自己量身定做的。你如果质疑说这个不合理,她就说这只是讨论稿,但是讨论稿却在悄然开始执行。

 

03 本群体中人的分化

博士群体中,逐渐也会分化,环境对人的改变是很深刻的。你在这样的环境下,要么随波逐流,变成和这里相适应的食利者,要么一直做个最底层的傻博士。
于是,很多原本想做点事情的博士,投身到轰轰烈烈的Z大管理中,放弃了科研,放弃了多年自己的信念。说到这里,我觉得自己挺可笑的,我一直认为,人都是有底线和尊严的,有信念,读了这么多年的书,很多博士毕业的时候,也都是想做点什么事情,对国家对社会有点意义。但,可能是我太理想了,很多人大约骨子里就是那样,只是没有机会。就像《人民的名义》中,被抓的人们,大约是一个原理吧。分化以后的群体,基本上很难再聚集起来,合作进行科研、项目的事情,这种破坏的力量,是很厉害的。

04 说个事情吧,请各位给点意见


你要走了,去人事处办手续,你会发现,原来,他们一直都在关注你。想换个环境,准备调动工作。人事处的老爷们说要退款,不只是聘用合同的违约金,而且还有之前的大部分工资。

这里,一个讲师(博士毕业,都是讲师的,你想晋级?别做梦了,前面排队的有的是,你慢慢等吧),每月基本工资大约3k-4k,根据课时量,可能到5k多。人事处一直要搞绩效,几年了,到目前为止,还是征求意见稿。

每月,所有在职人员按照满绩效发放。(你想问为什么?考核主要是课时量,主要是考核教师的,管理岗根本就是领导意志,不会不合格的)据说,要等文件正式下发以后,开始核算工作量(主要针对教师),课时不够的,要扣钱,几年了,一直未见执行,文件也总是修改中。

你要走了,来吧,文件对你要严格执行。首先,要把2018年的扣回来(2018年考核工作都结束快一年了,现在又要扣回来),当时的文件要求是350多,尽管去年没发文件,尽管今年的文件说250就合格,可是你去年255课时就是不合格,扣你15000。

那么,再算算今年的,你每月基本工资4k不到,扣掉社保医保之类的(预扣,因为混乱的管理,到目前也没有建立社保账户)学校收着,你就2k不到,算你有点工作量吧,再给你1k不到,你每月也就3k不到,之前每月发你9k多,都要扣回来,也就是70000多(每月扣税按照9k多扣,而让你退款,只字不提了)

再加上违约金,3k,来吧,一共差不多90000,不交,不给档案,你就别想调动。

你问,绩效考核文件是正式文件吗?答:不是,是试行,还要修改。

你问,那为什么要按照最不利的算法执行?答:最终解释权归人事处。

你问,绩效考核文件以前,每个月还有5k左右,怎么考核了,反而更少了?答:绩效就是要这样,把课时量不够的老师的工资扣掉,给课时量多的老师,实现公平。

你问,那不同的学科,不同的课程,课时量肯定不一样,怎么控制,基础课课时超多,专业课课时少老师多,怎么都不可能够。答:这个需要再调研。

你问,管理岗早晨8点基本都是迟到,下午3点多就都离岗接孩子,不打卡,不签到,考核还都合格,这样公平吗?答:这个,你有证据吗?我们每天都很忙的。

你一个讲师,每月满绩效比我科级都高(Z大,科级基本工资加坐班费,基本都在10k上下,另外,还有加班费,各种自己科室内部的加班,很多神奇的加班,半年一发,10k-30k的区间,大有人在。),大家都觉得不公平,所以,考核不合格一定要扣。不交钱,就别想调动。

辛苦工作10个月,各种实习、毕业生、开会、学习、活动、文件等等,最终,你就是不合格,连去年的一起扣,90000,不交,不许走。

都说,分手见人品,你见到了吗?进高校,要慎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974-1205577.html

上一篇:东拼西凑的二级学院有意思吗?
下一篇:[转载]易中天:中国学生脑子被搞坏的几种表现
收藏 IP: 110.189.108.*| 热度|

1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