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剑录——品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jianlu 仙鹤已随白云逝,只留明月照清心。

博文

教育真的也有捷径可走?

已有 2528 次阅读 2018-11-28 11:19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质量, 高等教育

贵州初等教育质量差,如果要提高他们的初等教育,然后高考和省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这估计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和财力。于是领导们想出了一条捷径:高考降分录取。少民真幸福,高考可以加分,考研是B类地区,考博还有专门的少数民族骨干计划。一直被照顾、被宠爱,搞得他们养成了一种惯性思维:不需要付出太多努力就能成功。这样会不会越来越懒?所以少数民族政策,我一直怀疑是发展少数民族还是害少数民族的。

见识过贵州生源质量了,只能惊叹。曾经碰到一个贵州考生考到南华大学的,他说羡慕同班同学其他省份的考生,数学、英语等基础比他们强太多,大学课程学习起来要轻松得多。贵州考生因为被照顾,使得在大学学习起来更吃力,这条捷径恐怕不值得取吧?不努力发展基础教育的话,相当于对智力的开发不完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974-1148740.html

上一篇:你说学术不端怎么会不严重?
下一篇:博士还是好好保重自己的身体吧
收藏 IP: 125.68.185.*| 热度|

6 姚伟 杨正瓴 丁邦平 郭奕棣 chenhuansheng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