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剑录——品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jianlu 仙鹤已随白云逝,只留明月照清心。

博文

中国博士就业去向统计

已有 8472 次阅读 2018-11-22 18:59 |个人分类:精华|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博士, 就业, 部属院校

1)财经、政法类高校博士毕业生进入党政机关的比例显著高于工科类院校。例如,中国政法大学(26.35%)、西南财经大学(13.22%)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2.27%)的这一比例均显著高于其他工科类院校。


综合类高校进入党政机关的比例则呈现出“两个极端”趋势—— 一部分综合类高校博士毕业生进入党政机关的比例相对较高,如人大、清华和厦大等高校;而另一部分综合类高校博士毕业生进入党政机关的比例却极低,位列分析样本的最末端,如山东大学、浙大、中大等高校。


2)高校是吸纳博士生就业的一个主要渠道,平均一半以上的博士毕业生进入高校就业,但在不同类型的高校之间呈现出显著性差异师范类及部分综合类高校博士毕业生进入高校比例较高,而部分工科类高校这一比例相对较低。


3)大学中若设有医学院,则这些高校博士毕业生到医疗卫生单位就业的比例较高。如中山大学(47.69%)、上海交通大学(40.86%)、复旦大学(39.75%)等高校这一比例均较高。这反映了医学类博士招生规模比较大,也反映了医学类博士毕业生从事的工作与其专业吻合度非常高。


4)企业是吸纳博士生就业的另一主要渠道。平均而言,约有近两成(18.34%)的博士毕业生进入各类企业工作,但博士生选择进入国有企业就业的比例显著高于其他类企业。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NzQ5MTA2NA==&mid=2653634383&idx=5&sn=a902e41065181ac18bc5a6bb0c136072&chksm=8be737d8bc90beceed26ceffaf1391e8b8c737bb10f9de12c075c7428342acb75a2e3ba26665&scene=0#r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974-1147644.html

上一篇:浅谈达克效应:搞清楚了为什么很多人喜欢盲目自信
下一篇:你说学术不端怎么会不严重?
收藏 IP: 125.68.1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