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剑录——品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jianlu 仙鹤已随白云逝,只留明月照清心。

博文

离职能直接影响中国登月的人才,只配待在国企底层?

已有 4380 次阅读 2018-9-27 10:1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马屁, 高校, 贵州, 医学院, 国企

 https://mp.weixin.qq.com/s/_Vqvt4t1nSqinkOxnTcWqw?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先划个重点:

国企的第一个特性是没有淘汰制,国企几乎不会开除任何员工,哪怕是一把手想开除一个基层员工都很难,除非出现重大责任事故或者员工触犯刑法等,否则国企就等于铁饭碗。如果员工想偷懒,那就只能养个闲人,你顶多就是不提拔他,除此之外毫无办法。

而这种特性不仅是基层有,领导层也有,国企里还有一个最大特性是领导只能上不能下,只要是当了领导,那就一辈子是领导,哪怕能力不足,混吃等死,也只能把他平级调动到其他部门,有些国企甚至出现了特地成立一个XX部来安置这些所谓的“领导”,只给待遇不用干活。这样的养老部门,几乎每个国企都会有。

国企的第二个特性,是政治正确大于业务正确,国企领导层的选拔,第一考虑的不是业务,而是政治是是否过硬,并且经常调动升迁。所以国企领导不需要懂业务,外行领导内行的情况非常普遍。

以上二个特性,导致国企人浮于事,只能上不能下,没有淘汰机制的国企,注定带来劣币驱除良币,能力越差的人,在国企里呆的越舒服,而他们拿的工资,都是从那些能力超强的人头上剥削来的,所以业务能力越强的人,越不希望待在国企。而提拔领导只看政治不看业务,也导致技术大牛几乎不可能被提拔,你不是技术强吗?待在基层老老实实干活最适合你,当了领导哪还有时间研究技术。

看了这篇文章,我觉得高校又何尝不是这样。我在遵义某医学院的时候,系主任从来只任用自己喜欢的,听自己话的人,从来看的都不是业务能力和专业特长。而学校用这个人当系主任,包括那个书记,哪一个是真正有业务能力、管理水平和科研能力的?!还不是看的政治上听不听话,拍不拍领导马屁。而且一旦有了行政级别,当了领导之后,最多是平级调动,再多的人举报也很少有听说被降级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974-1137284.html

上一篇:高铁霸座太小儿科了
下一篇:这类文献到底属于综述还是荟萃分析?
收藏 IP: 125.68.185.*| 热度|

9 孟佳 陈楷翰 王庆浩 张成岗 李毅伟 蔡小宁 尤明庆 杨亭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