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剑录——品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jianlu 仙鹤已随白云逝,只留明月照清心。

博文

人还是要多沟通,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

已有 2307 次阅读 2018-9-19 19:4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贵州, 高校, 遵义

我在遵义上班的时候,系里有一位老师,在奇虎360呆了半年就混不下去了,不知道是不是被人家开除的,反正混不走。就想进高校教书,但是贵州省以外的高校他又进不了,只好经过同学引荐来到了贵州的高校。

这位老师水平真的不敢恭维,理论知识相当薄弱,对教材吃不透,还何谈教书育人?书里面不可能没有一个计算公式吧?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他说数学是没用的学科,数学课所有的定理、公式只谈如何应用就行了。就算有公式也不需要证明,只需要如何套用公式就行了。还给我说斯坦福大学的数学课程就是只讲应用,不讲推导过程。我问他你在斯坦福上过课吗?他虽然哑口无言了,却由此激发了他心里仇恨的种子,以至于后来爆发了更大的冲突。不管哪个学校的数学课或者数学教材都不可能只讲如何套用公式来计算和工程中如何应用,这是后续专业课要干的事情,和数学课或数学教材是没有多大关系的。数学课或数学教材就是要让你知道这个定理、这个公式是怎么来的,及原理是什么,总要讲一下公式的来龙去脉等等吧。

还有更重要的是,他的这些薄弱点,别人不敢给他指正,别的老师有本着治病救人的心态,给他指出问题来,或者好心给他讲授数学方面的知识,只会遭到他的暴力辱骂,甚至是肢体冲突。

我带了一个本科生的毕业设计,我让那个本科生去做C语言串口方面的数据采集程序,结果他给那个本科生说:C语言是过时的东西了,现在什么时代还在学C语言。——非计算机专业的说这话我还可以理解,他作为计算机专业毕业的说这话只能说明他上学的时候在瞎混,没好好学习。——搞得那个本科生,不好好弄我说的课题,跟着他用C#做了一个网页聊天的软件,还在我面前很傲慢地让我给他高分。最后该学生去报考电子科大的研究生,就被导师在面试的时候淘汰了,考上了也没有录用。

所以,我觉得做人做好保持谦虚的心态,多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不要总是一副心高气傲、颐指气使的态度。你按照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理解去做事,不一定是正确的。

我是从这个老师口中第一知道,工程硕士比学术硕士水平更高、含金量更大。你要是反驳他、说他不对,那只会遭到他的辱骂:

好厉害啊,硕士都是引进人才,还马上要上副高了,评职称比博士还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974-1135762.html

上一篇:大老板和魔术师
下一篇:遵义医学院的无耻之徒还真多——不愧是巨婴国
收藏 IP: 125.68.185.*| 热度|

2 黄仁勇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