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剑录——品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jianlu 仙鹤已随白云逝,只留明月照清心。

博文

最难沟通的是满脑子标准答案的人

已有 6362 次阅读 2018-6-23 11:2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沟通, 博士

在和一些人交流的过程中,你会发现:最难沟通的,往往不是书读得不多、没有什么思想的人,反而是那些读书不少、满脑子都是标准答案的人。

书读得不多,平时懒于思考,这样的人在我们身边不少。你跟他讲大道理、讲理论,他都懒得理你,甚至讲多了他还会冲你发脾气。但倘若你换一种方式,跟他讲讲常识、剖析一下生活中的具体事例,你就会发现,他还是可以沟通的。

怕就怕遇到这样一种人:年龄不小、书读的不少、也有一定的学历,却满脑子都是标准答案。无论你跟他讲道理、讲理论,还是谈常识、谈逻辑、分析具体事例,他都是能调出脑子里的标准答案来应对。

而这些标准答案听起来、看起来却是那么熟悉,往往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而这些标准答案从何而来呢?都是从一些课本上来的。你平时偶尔提到某个常识性问题,但凡脑子稍微聪明一点的,都知道这些常识有成立的条件,人家不提,但大家都心知肚明。只有那些所谓的高学历人才,往往会马上调出自己在某某课本上所看到的标准答案去反驳别人。攻击别人忽视了什么东西,总是自以为地认为自己是最聪明、学识最渊博的。但是,你难道不知道,这些知识真的只有你一个人知道?别人都不懂了吗?事实上,这一类人很少真正去深入思考问题,凡事看问题都只看到表面一层,却总喜欢不懂装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974-1120457.html

上一篇:女教师看不起男教师?
下一篇:中国毕业博士数量变化及去向分布——谈在高校改革前夕
收藏 IP: 125.68.185.*| 热度|

13 马德义 孙学军 范振英 陈楷翰 张士宏 罗春元 李毅伟 农绍庄 张翠娟 刘山亮 郭景涛 puhj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