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痛又何妨!

已有 3353 次阅读 2016-6-2 15:16 |个人分类:亲娘教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碰撞大大小小,时刻发生,惟其如此,这个世界才够精彩;当然它有时也令人感到痛,然而在这个精彩的世界中,痛一点又算什么呢?

 很多人把“碰撞理解为在物理层面发生的接触,而我认为与其将其理解物理上的接触,不如说是两种思想的摩擦发出的火花,在这个过程中产生足以改变个人和社会的力量,而在碰撞的过程中,由于对前途的不可预知性,和对真相的不确定性,会使人感到痛苦和迷惘。

  碰撞”有助于人们对真相的认识,十七世纪,人们对自然科学的研究刚刚起步,对光的本质的探索也分立为两派,以牛顿为代表的科学家认为光是一种波,而惠更斯为代表的科学家认为光是一种微粒,两个学派互不相让,在争论的过程中产生出耀眼的火花,引带出了一系列的推动数学物理发展的研究。最后由爱因斯坦总结提出了光子说才使人们更加接近真相。

两边的科学家在长达200多年的“碰撞”中,逐渐增加了对本质的认识。碰撞的过程即使激烈,即使疼痛但确是有益的。碰撞能使整个社会进步,1825年一批具有民主主义的贵族发起了一项革命旨在推翻封建专制,建立君主立宪政体。起义很快遭到武装镇压,多数人被革职流放。

在武装力量的碰撞上国王很显然占有决定性的优势,在这种意义上革命是失败的,然而,有这群贵族带来的进步的思想和体制却在很大程度上动摇了旧社会和旧制度。为后期的革命打好了坚实的基础。在这个意义上,革命又是成功的,十二月党人用自身的痛楚,去换来俄国更精彩的未来。

尽管世界里碰撞而精彩,那么所有的碰撞都是有意义的吗?我想不是的,小到一言不和的肢体冲突,达到争夺利益的两国战争,这些碰撞无疑是消极的,带来的痛苦却是巨大的,二战中有记载的伤亡人数超过2000万,战争带来的各类阶级矛盾和社会纠分层出不穷。我们无法估量若是没有二战世界将会变成怎样,但我们应该从中总结经验教训,尽量去规避不合理的碰撞,理性的看待周围的冲突。

便似神经传导通过神经元和神经元的碰撞而传递,我们的世界也由纷繁的碰撞而组成,也是因此,世界才变得美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981984.html

上一篇:自信造就专家
下一篇:一本二本三本我分不清,我只知道,你是我朋友。
收藏 IP: 114.91.15.*| 热度|

1 王桂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