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论叛逆,驯服和独立(定稿版)

已有 2675 次阅读 2015-11-28 13:12 |个人分类:亲娘教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泉儿,小时候你一直是个很乖顺的孩子。牵住妈妈的手,你就以为牵住了博大的自由。因为我们无依无靠,你也过早地懂得了自立自强的意义,也就明白拼搏是自立自强的唯一通道。也因而,幼小的你就以你还不宽阔的肩膀力所能及地支持妈妈的拼搏。记得那年考研,妈妈经常在单位里复习,不能回家看你。你想妈妈,就拖着爸爸来妈妈单位里看妈妈,给妈妈送饭。你那么欢快地跃到妈妈的办公室,跑到妈妈跟前,拉住妈妈的手,轻轻一用力,就跳到妈妈的臂弯里。好像我们从来没有分开过,也就没有任何思念,和因为思念而引起的忧伤……你是那么地依恋妈妈,妈妈也知道,你多么期望和妈妈在一起。然而,你还是坚决地拖着爸爸离开了。临走,你说妈妈好好吃饭,好好学习,考上研究生!

泉儿,现在轮到妈妈说这句话了。你马上要高考了,高考决定你一生的高度和宽度。这是你人生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挑战。之前,因为没有遇到真正的挑战,你一直以为你很有力量,可以征服这个世界。妈妈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你开始意识到妈妈的手,并不能牵引着你,走向你想要的世界,你开始义无反顾的挣脱妈妈的臂弯,勇往直前地走自己的人生道路。

记得那年,你刚开始叛逆。那天你羞怯地递给妈妈一份报纸,上面有一篇文章是有关父母如何对待叛逆期的孩子。说这段时间的孩子想要自己的世界,为了证明这个世界和外界的不一样,他们常常和大人对着干,让大人觉得孩子不可理喻。实际上叛逆期的孩子有时候也能明白自己的问题,但因为大脑皮层发育还不太完善,让他们无法控制自己的思想和自己的思维,就表现某种波动性。文章强调,大人不应该强求孩子,而是放飞孩子,给孩子一个成长的空间。

应该说,你正在走向成熟,正在成为一个很有亲和力的像阳光一样明媚的青年,你的世界正在和真实的世界融合起来,你开始在真实的世界里寻求一种值得自己为之努力的东西,以完成这种东西来体现自己的力量。高考就在这种寻求中,正中下怀地来到你的人生。

然而,当你把整个的人生都押注在高考上的时候,你多少都发觉其中有些难以承受的压力。你问过我,当我努力地拼搏过这一年,如果我还是之前的我,这一年的付出是否值得?你似乎在不经意间为自己寻找着退路,以缓解这种压力。

其实,这个过程妈妈也是经历过的。你当年来看妈妈的时候,其实,妈妈也是很想和你回家的。那样,妈妈的人生可能就停留在那个小县城,为你的上学,工作,为家里的任何事情,都卑微地去求那些当权的官僚,任何事情都由别人主宰,我将没有任何力量。而任何力量都靠着磨砺才能诞生,这也就是万能而仁慈的上帝为什么特意创造了艰难。艰难,是你通过叛逆走向独立的必经之所。

驯服和叛逆似乎是水火不相容,是不是为了独立,就完全不需要驯服呢?错!驯服和坚守是战胜艰难的唯一利器。试想,面对艰难,一味的背弃,一味地叛逆,你只能把一个个艰难丢在自己的周围,长此以往,你的周遭就被艰难所包围,最终把你围的水泄不通,无路可逃!你会被艰难所压制,最终窒息而亡。

所以,当一个艰难仰面而来的时候,你只能驯服并去踅摸艰难中所蕴含的道理,坚忍不拔地探寻发现和解决之道。这时候,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坚守,就是驯服于艰难中所存在的真理,孜孜以求。折服于真理的伟大,心悦诚服地接受这种艰难所给与你的命运。你可以失败,但不可以退却,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最终找到你和艰难的共处之道。这个道,就是驯服。可能你不知道,妈妈那时候考研也屡屡败北,妈妈常常感到没有路可走,妈妈没有别的选择,只能坚持,后来,“坚持坚持再坚持,在迷惘中坚持,在坚持中寻求生机。”就成为妈妈的人生信条,妈妈今天在你的成人仪式上,也把这句话转送给你,期冀它能成就你也许不顺利但却丰厚无比的人生的奠基石。

妈妈是从你身上知道逆反期这个概念的。而之前,我以为我从来都没有经过逆反期。只是这段时间,看到你把自己锁在房间里,不愿意听我絮叨的时候,我才想起,我高三的时候,每次回家,似乎也在和我自己的妈妈吵架。我那时候每周回家两次,带点干粮,换洗一下衣服。我似乎还能看见我洗衣服的时候,拼劲全力地想要屏蔽掉你姥姥的声音。我也觉得你姥姥的教训似乎永远也说不到点子上,和你姥姥永远也沟通不到一起。每次回家,似乎不和你姥姥吵一架,就没有完成回家的使命似的。但那时候,也真的没有任何一个地方,能如家一样,承受自己的所有。妈妈已经忘记了当初的争执,因而不能去细究你姥姥的话是否说到了点子上……想来没有吧,你姥姥一辈子只去过学校三天,还是在一个万分怜惜你姥姥天资的老师的一再恳求之下才去的,她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可能永远也不能理解妈妈这辈子所走过的路和路上的挣扎,但这并不能阻止她是妈妈最信赖的人。多年以后,当我考上了大学,每次临走,我都会依偎在她的怀里,让她给我梳梳头发,抱抱我,甚而至于到今天,她已经离开我十三年,想起那一幕,那种原初的温暖依然给我很多力量。  

妈妈期望经过所有叛逆,当你最终成人,在遇到任何艰难的时候,都会想到妈妈所给予你这种原初的温暖。之前,你小学毕业的时候,妈妈写过一个系列,那么淘气的子,竟然也是妈妈心中的宝。前两天,你告诉我说,你又看了一遍,在QQ空间里,你说这么多年过去了,重新读这些文章,感触确实有很多很多,自己确实不是个合格的儿子,但拥有着天底下最好的母亲。但实际上,妈妈不见得是天底下最好的母亲,而你肯定是个合格的儿子。经过高考的磨砺,你将会成为一个具有自己力量的男子汉。这样在将来,你就会成为合格的丈夫和父亲,给你的妻子和孩子支撑起一片没有委屈的天空。

至于你目前的处境,妈妈想起你小时候经历过的一件事情:你从小就喜欢体育,咱们家和一个体育场相邻。你就经常去那里玩,那里有些单杠,双杠,还有双杠中间夹着很多杠的东西,人们经常抓住杠,用手一个杠一个杠地跃过去。那天早上你过去试,试了很多次,但都没有过去,后来,妈妈说如果你过去,妈妈就给你50元,然后,你就再试了一次,然后就过去了……这个场景和高考何其相似!泉儿,坚持一下,相信自己能够达到自己的目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939376.html

上一篇:微信打不开了,怎么办
下一篇:用白话该怎么说?
收藏 IP: 222.66.175.*| 热度|

3 赵建民 王伟 李土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