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我获奖的内幕(附PPT)

已有 4667 次阅读 2015-10-29 18:3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其实报奖的时候,我并没有期望能获奖。我只是想利用任何机会宣传一下我的理念。之前曾想到申报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但在学校那一关就被刷下来了。当时报奖的时候,曾被问及有多少引用。很可怜,当时这篇文章还没有引用。也曾问过一个朋友,在我文章中选择哪一篇比较合适报奖,他告诉我说,要评奖,还是要选择引用多的。我和西班牙一位朋友的文章,2012年发表的,现在已经有大约20多次的引用了。按照引用率算的话,这篇文章应该是最适合报奖。但我还是选择了这篇没引用的文章,我给这个朋友说,我愿意为这篇文章争取机会,也愿意为这篇文章放弃中奖的机会,即便获不了奖,我也不后悔。

申报答辩的时候,恰好有了一篇引用。就是牛津教授双引号引用的那篇文章。当时觉得有这么一篇引用,比自己获奖都感到要荣耀很多。我也因而也有很多底气去答辩。然后,会场上有一半的专家都感到很不解,因为我的结论和现行的评价体系相去太远,而且,并不能解决现行评价体系中的弊病。而所阐述的潜能,在现实生活中还没有任何一点点影子,很难得到大家的认可。但幸而专家中有个上海图书馆的副馆长刘炜,他是情报学硕士,计算机科学的博士(有关他的情况见:http://baike.baidu.com/link?url=5JrXzsGmRL1WRK_7mJKTDImowQetDshrzgkruSfh3Bx9qrAjEicIAHM3E_psxmkVnh8DwmCdkq1OYlG9-1yuI_)。之前曾经读过他的有关本体论的文章。他一听我的阐述,立刻就很喜欢。在答辩现场,他就替我来答辩,给其他评委解释我的研究意义。离开之前,主持人给我说,上海市很需要这种理论性的研究,希望我继续下去。我还想着可能获奖的希望不大了,也许要我的研究在现实生活中可以实施之后,才能给奖。因为原本就没有抱获奖的希望,只是想着宣传一下,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我的研究,所以,也不是很失望。能有刘炜老师赏识,我已经很满足了。

但后来通知我获奖,并准备发言。我就有了另外一个机会,宣传我的研究了,就乐呵呵地去了。结果发现其他两个获得一等奖的成果,都相当成熟,生科院的那个研究,已经连续做了很多年,投了很多人力物力,培养了很多研究生,有系列性的出版物,这种对于某个领域的深度分析已经使这个项目中的人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了。而另外一个是宝钢的情报服务平台。对一个企业而言,情报部门必须要有一定的存在价值才能设立,不像我们大学图书馆这种事业型单位,不计较投入产出比。他们在计算投入产出比的企业里能够生存下来,本身就证明了其价值。(他后来在阐述他这个平台的时候,说有多少访问量:我没有好意思说我的博客有二百万的浏览量了呢,这两种访问肯定不一样。)

而我的研究还仅仅是一个起步阶段的研究。只是一个理论推导,没有产生过任何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上海市科学情报技术学会能把这个奖给了我,也实在是需要很多胆量的。果然,后来有人告诉我说,我这个项目差点就上不去。因为大家的意见很不一致,从我的研究中来看,这只是一个研究设想,怎么就能获奖呢(当然,我相信这是一片待开拓的土地)。后来,学会的理事长陈超老师把我所有的材料调过来看了一下,当场拍板,给我这个奖励!

当然,对这三个一等奖成果的反应也各不相同。我费劲口舌讲了我的研究,自觉从逻辑上来说是讲得透的。讲完后,主持人的点评是很有意思的研究,就是不懂。是啊,图书馆这么一个讲究实务,讲究服务的行业,谁会有兴趣跟踪前沿研究?谁会深入下去,看看各种现象背后的本质?谁会在意在表象后面那些一般的,规律性的东西呢?谁会去质疑现行政策,管理方法中的简单粗暴和不合理的地方呢?

    幸而上海地区相对比较先进,一些学者型的官员还是很有洞察力和预见力的,才使我的研究在得到国际认可之后,也得到国内的承认。

真的很感谢上海市科学情报技术学会各位领导的胆识和赏识。我只有继续往前走,往深挖,把这篇土地开拓出来,才能报答他们的知遇之恩,希望我的有生之年,能看到我的这个研究也能如其他两个获奖的成果一样,在现实生活中扎下跟来,产生经济和社会效益。期待ing大家支持。

刘玉仙答辩1:上海科学技术情报成果奖.pptx

20151019情报学会报告引文本质和引文分析的潜能.pptx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931937.html

上一篇:论天才,勤奋与休息
下一篇:放化疗后还能生孩子吗?
收藏 IP: 114.91.8.*| 热度|

36 赵建民 姬扬 刘全慧 武夷山 蔡小宁 蔡宁 李杰 韦玉程 赵凤光 杨学祥 吴斌 信忠保 李志俊 左宋林 钟炳 张士宏 徐传胜 姚伟 李泳 李颖业 薛宇 王涛 刘立 蔣勁松 王健玲 沈海军 蒋德明 谢平 张能立 王春艳 李宁 吴标兵 gjie biofans ncepuztf xuqingz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0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