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记得给我父母切两块蛋糕

已有 3549 次阅读 2015-10-1 13:55 |个人分类:亲娘教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2015年9月26日,你18岁生日聚会。那天是你生日之后的星期六,你的几个朋友不用去学校了。高三的学生都很忙,但他们还是抽出一下午的时间来到咱们家和你一起庆生。是你小学时候的几个同学,毕业这么些年了,你每年过生日,他们都来,尽管你们已经分开很久很久了。其中有三个同学都在九月份过生日---高三,忙,没有时间每个人生日都聚会庆祝下,于是你们决定在同一天庆生,同切一块蛋糕,同时许愿。你切第一刀,另外两个同学切第二刀,第三刀,然后把蛋糕切成块,每个人一块。

“记得给我父母切两块。”

在你同学计算怎么切蛋糕的时候,您这么吩咐您的同学。

您大概永远不会体会到我这个母亲在旁边听到这句话时是多么欣慰。从依附于妈妈的那个小不点,到突然蹿高后的不知所措,到盛气凌人目无尊长唯我独尊的逆反霸道,再到体谅父母,担当起为人子为人友的责任,你终于完成了一个从孩子到成人的蜕变,破蛹成蝶,有了强壮的翅膀,准备展翅飞翔了。

借着这个场景,妈妈想和你谈谈友情和亲情。在初中毕业的时候,你说无论何时,亲情总会是你的第一道防线。那时候,你实在还没有离家太远,或者说你根本还没有离开家,家可能是你要突破的第一道防锁线。如今你长大了,妈妈再广阔的胸怀,也无法给你提供一片任你翱翔的天空,妈妈只能放飞,而你渐行渐远的背影,永不回头地执着前行,无声却无比坚定地告诉妈妈:不必追。家不是你第一道防线,而是你退守的港湾,不到万不得已,你可能永远不会想到回来,和妈妈厮守一段岁月。

在你即将远行的时候,妈妈要告诉你的是:家门,永远向你敞开着,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不管你身处逆境,或者正杨帆远航,不管你贫穷,或者富贵,不管疾病,或者健康,妈妈永远欢迎你回家休憩。

但这并不是说,亲情就毫无保留,毫无代价。譬如今天,你吃蛋糕的时候,只顾自己吃,没有想到妈妈,妈妈一样会感到伤心。妈妈爱你,是因为你也爱着妈妈,而你爱着妈妈,是因为妈妈爱着你。而你如果伤害了父母,父母一样会感到愤怒。比如你那天把爸爸推倒了,他即便原谅了你,每每想起,心里总有些伤心。所以,多给父母一些关心,一些呵护,会加添亲情。而冷漠和忽视,则再炽热的亲情都会因为心寒而冷却下来。

人这一路,父母只有一个,而朋友却来来往往。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我们会遇到不同的人,交上不同的朋友,发生不同的故事。有些情谊会持续一辈子,而有些情谊则会无疾而终。但只要走过,相信总会发现有人可以相随着走……诚然,衣不如新人不如故,我们总会觉得过去的情谊会实实在在在哪里支撑自己,但未来总有些不确定,不知道能否遇到知己,所以,我们往往愿意留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而不愿意独自去远航。但有些路,注定要自己一个人去走,有些心情,注定只能自己才能品味,在习惯群居的社会,你也要学会品尝孤独的滋味。这个世界有人在悲叹“西出阳关无故人”,有人在高歌“天下何人不识君”。友情的更新交替就如同四季一样循环往复,只需欣赏,却不要刻意为此滞留。那天问起你将来愿意不愿意到外地上学,你说如果有个好朋友和你一起去,也许愿意到外地去。对这个问题,这就是妈妈要说得话,对前路的选择,要听从心的召唤,而不是受别人的掣肘。

正如亲情需要呵护一样,友情更需要浇灌。因为友情的非血脉传承,非责任非强制性特点,友情往往比亲情更为脆弱。你和你的朋友共同走过一段岁月,有着共同的起点,但却很难有共同的终点。早早晚晚,你会经历友情的决裂过程。不管会发生什么故事,不管故事是谁伤害了谁;不管是平和地道别,还是伤透心的抛离,甚至为了团聚的分离,我相信都会有那种从自己生命中剜出一部分的疼和痛,这时候,一定要大度点,不要斤斤计较,不是自己的,就要毫不留恋地舍弃,并为分别的人送上祝福。

但这并不是说就没有那种持续一生的友谊,有些友谊甚至会持续好几代,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得“世交”。妈妈这一生辗转流离,把友情都丢在路上了,但妈妈相信,真正的友情,是不受时空阻隔的,任何时候妈妈再路过,都会发现友情还在哪里等着我。试想,当你老了,和儿时的伙伴再次相聚,瞧岁月是如何把生命写成历史,瞅友情如何支持我们走过困境,看宽容如何开拓我们的眼界和心胸......这个世界,还有比这个更美好的事情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924671.html

上一篇:英雄 (儿子原作)
下一篇:第一个学生
收藏 IP: 114.91.29.*| 热度|

14 檀成龙 武夷山 曹俊兴 刘志刚 罗帆 李学宽 侯成亚 赵凤光 鲍博 陈筝 林碧霄 王哲 熊孝波 李本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