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改变(我的修改稿)

已有 2292 次阅读 2015-9-15 16:08 |个人分类:亲娘教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有两个人各自买了一棵树苗回家,一个人将树苗用铁丝左缠右绕,使之成为盆景中的精品,另一个人将树苗栽在庭院中,任其自由生长,成为建筑的栋梁。

试问你会选择在铁丝的缠绕下,成为盆景中的精品,还是在庭院中自在生长,成为建筑中的栋梁?我想不少人会选择不受到外界因素的制约,自由自在的成长为栋梁。但是可能吗?我们从一生下来便受着各种条条框框的制约:家庭环境,父母的期许,就业的压力无不像一根根铁丝将我们的生长轨迹逐一变动,很少有人不忘初衷地坚持走自己的道路。所以我认为我们可以尝试去变成盆景中的精品。

我们不断地有人在抱怨高考的政策,抱怨应试教育,抱怨自己得不到跟学习成绩好的人同等的机遇,少数人选择了出国,而大多数的我们是没有办法逃离高考的。一味的抱怨是懦夫的行为,而找到合理的方法去应对才是智者所推崇的。既然不能改变环境,那我们就改变自己。

H北魏孝文帝原是鲜卑族,过着马背上的生活,鲜卑族虽然骁勇,也有着自己的民族传统,但在文明程度上却远不及中原地区,鲜卑旧俗就像盆景中的铁丝一样,制约着鲜卑族的发展。而中原地区的汉朝人则安居乐业,一派兴盛。于是孝文帝在自己民族的习俗中,吸纳汉朝文明中的积极元素,颁布了一系列法案,在鲜卑族生活中推广汉制,不仅适应了环境,而且改变了环境。并最终,促使北魏快速崛起,成为了一方霸主。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虽然我们生长过程有很多束缚,制约我们成长,但如果我们能够吸纳周围环境中合理要素,即便我们被栽植在小小的盆子里,我们一样可以在不断的适应和改进过程中,成为强者。

孝文帝改变自己的民族传统而最终使自己的民族成为强盛的民族。铁丝虽然束缚我们生长,但如果我们足够强大,我们也可以改变铁丝的形状,让他把我们造就得更为美丽:鲁迅先生早年是一名医生,但当他发现作为一位医生仅仅只能治愈人的身体,却不能拯救人们的灵魂时,他毅然决然脱掉了身上的白大褂,从事文学革命事业,希望用自己的文字改变人们封建迷信的思想。鲁迅改变了自己的初衷,没有成为救人躯体的医生,但却成为拯救灵魂的作家,没有灵魂的驱壳是毫无意义的。在20世纪的上半叶的中国,正处于中国大转型的关键时刻,而人们的思想仍然十分落后,鲁迅的文字作为一剂强心剂,为整个时代宣扬了进步的思想。

自由成长有自由成长的好处,在铁丝的限制束缚下,不断改进和适应环境,也有其独特的魅力。或许最终盆栽不像栋梁那样支撑起一片没有委屈的天空,但却也可以给人带来一丝清新,一丝绿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920998.html

上一篇:改变(儿子的原作)
下一篇:追求内在的快乐(妈妈作文)
收藏 IP: 114.91.29.*| 热度|

4 李学宽 陈小润 刘立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