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致高三的你 精选

已有 6302 次阅读 2015-9-4 09:02 |个人分类:亲娘教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亲爱的儿子:

明天你就高三了,今天你病了。大白天的,我给你拉上窗帘,和你爸爸高抬腿轻迈步,轻声细语,只怕打搅了你睡觉,恢复精力。

前天晚上你高烧39度,喝了点感冒药,昨天早上起床后,你烧退了。你就做了两篇作文。晚上睡觉前还生龙活虎,但今天早上起来,你又感觉不舒服了,咳嗽,稍微有些低烧,37.5. 饭也不吃,就赖在床上睡觉。

明天升高三。高三是人生最关键的一个阶段,决定你一生所能达到的高度。如果说人生如战场的话,高三无疑是最激烈的一场战斗。通过这场战斗,你的生命会受到洗礼,你将学会很多,诸如如何应对压力,如何处理各种关系(比方疾病和事业),如何选择自己的人生之路,又如何坚持下去。妈妈有个教友,孩子踢足球得很好,是国家级的运动员,准备到西班牙去踢球。但她坚持让孩子参加高考,说这是一份怎么也应该经历的考验。经过这种考验,孩子可以累积自己的勇气和力量。妈妈很佩服这位母亲培养孩子的理念。在人生的道路上,你没有其他备选方案:父母只是普通的工薪阶层,没有家业让你继承;父母也不是当官的,可以给你安排一个衣食无忧的未来,一切都只能凭借你自己的勇气和力量去走。而只有自己走出来,你才能成为真正的自己。

要18岁之前,你是父母的,而18岁之后,你是自己的。你的人生到现在应该说有两个亮点,一是从小县城到大上海,第二个是你是交大附中的高中生。第一个亮点,让你在儿时的伙伴那里充满骄傲的感觉,第二个亮点,让你在你小学和初中的同学的眼里充满对你的钦羡。可惜,这两个亮点,都不是你自己争取来的,是妈妈给你的。

说实话,妈妈一个从农村出来的女人,在城市里无依无靠的,能把你带到上海,妈妈觉得蛮对得起你了。而你去交大读书,是妈妈拼足了妈妈所有的力气,用了所有可以利用的渠道和手段,让你去交大借读的。我想你应该知道一个无职无权,还正生着病的母亲,在这个世俗的世界办这件事是多么难,你也应该知道妈妈是凭着一颗什么样的坚定勇敢,对你寄予什么样的期许,期冀能造就怎么样的你自己,才义无反顾地办这件事情。

妈妈至今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其实,你当初考上的高中还不错,杨浦高级中学,在杨浦区排名第三。生活没有如果,我也不知道如果你当初没有借读,你会是一个什么样子。会不会比现在更踏实一些?成绩更好一些?是不是也更自信一些?是不是更能客观地看待自己?即能看到自己的长处,也愿意审视自己的短处,或者弱点?然后踏踏实实地改进并逐步提高自己?

说实话,妈妈并不后悔当时的选择,虽然你现在的学习成绩没有提高,反而一直在往后退。人活着,有时候不能用所谓的成功或者失败,顺利或者挫折,满意或者失望来衡量一个人一件事。而人在逆境中,往往更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妈妈高中阶段过得还算成功,我们班70多个学生只有5个人在第一年考取大学,妈妈是第一名。但大学四年,妈妈一直过得很郁闷,因为城乡差别,因为专业不是提不起妈妈的兴趣,妈妈学习成绩一直落在最后,心里一直很自卑,甚至毕业20周年聚会的时候,同学们都在说,班里就数你最不像是做学术的,结果还就是你做学术做出来了。实际上,正是那郁郁不得志的四年,让妈妈知道妈妈想要什么,然后,妈妈用一生来实现妈妈的梦想。

你初中时可以说顺风顺水,似乎不用功就可以取得很好的成绩。一群男生唯你马首是瞻,连老师想要学生记住一些概念,都会想起让你来回答,因为老师觉得你说的话,你的同学能听得进去。高中你进了上海的四大名校,在一群尖子生中,你的成绩一直不大满意。高一的时候,你还能到中间,但高一后半学期妈妈出国,爸爸管不了你,你的成绩就这么掉下来了,尤其是英语和语文,常常是班里垫底的。之前,问起你的时候,你一直洋洋自得,说学习还可以。即使现在,你恐怕还觉得,如果在杨高,你的成绩还算可以。但老实说,即使在杨高,你的成绩可能也要在下游了。

而高考在即,你可以想见妈妈又多焦灼。之前妈妈曾经很信赖你,觉得你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在关键时刻,会自己用功的。但一个暑假的朝夕相处,妈妈发觉你有很多弱点,妈妈不想说这些弱点会致命,但至少是妈妈不愿意看到的,而且,这些弱点,让妈妈对你的未来很是担心。基于妈妈对你的观察和理解,妈妈给你提几点要求。

一,    正视自己,找寻真实的自己

    正视自己的长处,也审视自己的弱点,弄清楚自己在人群中的位置。说实话,妈妈常常感到你不愿意正视自己的弱点,在你失败时,你总要找一些外在的理由来开脱自己,而不愿意承认你本身没有努力,或者某些知识你压根就没有学会。但这不是说你没有长处,比方在目前的情景下,你依然保持着十足的信心,这就令妈妈非常欣慰。但在一群学霸当中,你一定要明白自己的差距,要观察他们,学习他们的优点,妈妈从来不相信天才,一切都是努力的结果。而你要做的,就是明白自己该如何赶上他们。

二,    坚守自己的理想。

    不管外界环境如何变化,你一定要弄清楚自己要什么,然后,勇往直前地朝着这个目标前行。不要抱怨别人怎么影响了你,别人只能是自己的参照物,而绝对不能把自己的失败归结到别人身上。也不要埋怨客观条件是如何阻碍了自己的发展,面对困难,面对你实现自己理想的拦路虎,你唯一的选择,是想方设法克服,打败拦路虎,然后往前走!

    妈妈先说这两点,以后妈妈会就这具体的事例给你说更多的要求。很久以前,小学四年级的时候,你的成绩也曾经下滑得很厉害,当时也把妈妈吓坏了。妈妈那时候刚开始读博士,想放弃读博士,专心专意地抓你的学习,但你那时候给妈妈说过一句话:你去读你的博士,我来提高我的学习。那时候离你期末考试还有两周,妈妈腾出两周的时间抓你的学习,把你所有的作业从头至尾过了一篇,然后期末考试你的成绩就上去了。你就体会用功学习后成绩提高是什么样的一种感觉,你从中体会到什么样的快乐。现在,妈妈也给抓了你一个暑假,把你所有的英语错题都整理了一下,你的成绩应该有所提高。妈妈希望你从中能学会如何学习语文,现在开学了,妈妈鞭长莫及,管不着你了。妈妈希望你还能给妈妈说一句,妈妈你做你的科研,我准备我的高考,期望这一年里,我们都有好成绩。


    高三了,除了拼搏,说什么都没有用。妈妈原本想着全力以赴,放弃妈妈所热爱的科研,陪你走过这一年。这个假期,妈妈就是这样过来了。然而,妈妈发觉这非常不利于你独立,反而会使你产生依赖感,甚至会让你对学习产生厌倦感。而且,你已经不是小学时的你,妈妈说什么你都听,妈妈辅导起你就比较容易。现在你很有主见,说不学,就不学了,妈妈怎么说也没有用。这个假期,妈妈几乎每天都在和你战斗,妈妈实在太累了,妈妈不想抱着你走了。而且,妈妈觉得更重要的,是激发你自己的学习动力。所以,妈妈决定每周给你写一封信,每周日,周一晚上,妈妈雷打不动,凭借妈妈四十六年的生活经验,给你写信,期冀这封信激发你一周的斗志,不断纠正自己学习上的偏差,从学习习惯,方法等等方面,和你切磋,供你参考。

    而你具体的学习,妈妈不再过问,妈妈只要求你每周把学校里考过的卷子拿回来,让妈妈看一下,妈妈会帮你把这些卷子收藏到一个文件夹里。也许妈妈会把你的错题收集起来,以便您能发觉自己的弱点。妈妈还想请你每周写一篇作文,妈妈虽然已经忘记中学作文怎么做了,但妈妈应该有欣赏能力,即使妈妈不能帮你修改你的作文,多练习是你提高作文能力的唯一手段。

    当然,这只是妈妈的期许。你或许认为妈妈多此一举,你可以不理睬妈妈。毕竟这个高三是你自己的,一切都只能靠自己,就正如你现在病了,妈妈所能做的,只能是给你端几碗水。你是病毒性感冒,没有特效药,只能靠你自己的力量抵抗病毒的袭击。

    泉,高三了,一切,看你的了!精彩或者平淡,都在你的手上;成功或者失败,都在你的脚下;你的人生,从此起飞!妈妈祝福你鹏程万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918306.html

上一篇:文章被牛津的教授双引号引用
下一篇:脑残的定义
收藏 IP: 114.91.26.*| 热度|

37 蔡小宁 武夷山 魏雪苹 朱延平 蒋永华 王德华 李浩然 张贺 王善勇 高景 黄永义 王海辉 王桂颖 韦玉程 李本先 杨正瓴 李杰 史仍飞 周健 姚伟 刘立 左小超 展婷变 刘全慧 武永军 李颖业 陈万浩 王春艳 饶东海 任胜利 沈海军 李志俊 zhuiqiuzhuoyue biofans judge777 crossing wuxiangch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