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海阔波宁:宁波会议散记(I)

已有 3513 次阅读 2013-11-11 18:4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宁波

海定波宁。这是我在宁波历史博物馆里认识的词汇。初读之下,立刻便感到从内滋生出一种力量,让众望所归,所有的纷争都因之平息。至于具体的内涵,我当时并不确知:因为身体不好,在博物馆里转来转去,人头攒动,我已经有些头晕目眩,只是瞥了一眼题目,那些展览,没有精力细细品味。因而也就不知道其内在的含义了。

 

我知道宁波会议是为纪念导师Ronald Rousseau和中国科学计量学界交往15周年所办的一个会议,但我一直不知道这个会议为什么选择和导师毫无关联的宁波召开。宁波是个靠海的城市,而导师也生于一个海滨城市Antwerp, 他后来工作生活的Oostende,也是个海滨城市。他工作的单位就面朝北海。我答辩的时候,曾住在他们学校的学生宿舍里。白天的时候,会有海浪阵阵翻滚着涌上岸来,到夜晚,海浪平息了,但波涛还是会互相舔舐彼此的伤口,如泣如诉,如呜如咽,也如涤如荡。没有人知道博大的海到底曾经接纳过些什么,也没有人知道他所接纳的,带给他的是痛苦,还是欢乐,是伤痕,还是慰藉......没有人知道有多少痛苦曾经内化为力量,也没有人知道这种力量能支撑他走多远,钻多深,而他自己还有多少路要走......只是在宁静的夜晚,一切铅华褪尽,他只能不停地涤荡着自己,企图内化所有的冲突,净化自己的灵魂,在白天到来的时候,再给人们呈现一幅欣欣向荣而激情澎湃的样子。

 

Rousseau是比利时人。比利时很小,可以说是弹丸之地,在比利时一不小心就走到了其他国家。但它位于欧洲的中心,它的首都布鲁塞尔被人称为是欧洲的首都。在这么一种境遇中生存的比利时人,大概沟通协调能力都有些了得的。据我所知,欧盟轮值主席好像是比利时人,奥运会主席好像也是比利时人,当然,现任国际科学计量学会主席Ronald Rousseau也是比利时人。

 

而一个中国人是龙,三个中国人是虫,是对中国人勾心斗角,难以共事的经典注解。儿时曾听一个很形象的说法,说某几个人精明能干,却总也做不成事情的时候,总听人议论背后的缘由,说他们几个尿不到一壶里面。是呀,心胸要多么开阔,才能接纳别人比自己强,才能总是发掘别人的优势,并帮助别人把别人的优势发扬光大?我们总是担忧别人的光芒遮蔽自己的光辉,因而总是诋毁着别人,而从来没有想到,来自别人的光辉一样,也照亮着自己。

 

很难想象Rousseau老师和中国人合作15年究竟经历过一些什么。一个外国人,游走于一盘散沙样的中国人之间,试图把这盘散沙聚拢来做些事情,他到底经过什么样的艰难?这些艰难究竟赋予他什么样的使命?而他的内心又因为这些使命发生过一些什么变化?他有没有委屈过自己?他在自述说中国已经成为一个virtual home,在这个家庭中,除了饮食,他有没有把这片土地当做自己精神上的归宿和家园?

 

那时候,答辩完,鲁索夫妇带我去一片原生的海滩,说起他这些年在矛盾中的种种情景,他爱人说,鲁索仅仅搁置所有矛盾,自己勉力向前,然后携裹着周围的人,也向前而行。这么些年,鲁索到中国这么多次,每次他都会访问好几个单位,每家单位都能负担他在本单位行程的费用,而国际旅费部分,一直是他自己负担的。当然,除了特别的公务。

 

这次会议,国内几个大碗都没有出席,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因为他们尿不到一壶里。但他们都选了最好的代表,这些代表说出来的英语几乎可以和英国人媲美,也因而把这些会议弄成一个盛宴。因为大碗的缺席,一切矛盾都被遮蔽了,秩序中隐藏的和谐,难以抵挡住人心中的真诚愿望:每一个人,都觉得这许多年里,Rousseau为中国科学计量学界所做的一切,是值得我们中国人纪念的。他这么些年投射到别人身上的光辉终于反射到他自己身上了。

 

我知道同一时期,在上海大学也举办相同主题的一个会议,内容也是科技评价和大学排名之类的。之前,我很不明白相同主题的会议为什么要同时在两个地方召开,不是互相拆台么?而我现在才明白,这种安排的深意:还有比这更好的回避矛盾的理由么?我不能不佩服中国人的小聪明,只是,中国人的这种小聪明,什么时候才能转化成大智慧?互相扶持一下,肯定一下,就真的那么难么?前行的路总会有些纷争,只是为什么不能看到纷争后面彼此真诚的诉求?海定波宁,在中国,真的就这么难吗?

 

想到这里,查了一下宁波博物馆海定波宁的内涵,却发现这么一行字:第五部分(海定波宁)展出明代海禁给宁波贸易带来的冲击,双屿港走私贸易的一度繁荣,倭寇侵扰和抗倭斗争,天一阁藏书文化的出现和以王阳明朱舜水等人为代表的浙东学派在思想史上的贡献。 难道中国的海定波宁,真的只能以海禁为前提吗?

 

不知为何,脑海里想起海阔波宁这个词。如果足够广阔,波涛一定会是另外一种景象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740929.html

上一篇:同济大学午餐沙龙制度与青椒的主人翁意识
下一篇:我的信箱被垃圾邮件塞满了
收藏 IP: 222.66.175.*| 热度|

17 曹聪 刘桂锋 赵美娣 武夷山 钟炳 李学宽 王桂颖 刘立 郭向云 李泳 许培扬 刘进平 赵庆华 吕鹏辉 刘宇 魏瑞斌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