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同济大学午餐沙龙制度与青椒的主人翁意识

已有 7667 次阅读 2013-10-31 13: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主人翁, 青椒, 沙龙, 同济大学

同济大学人事处设立了青年教师发展中心。同济大学学术午餐沙龙活动是这个中心所组织的一项活动。每个月初,拟定青年教师所关心的一个议题,然后广泛征求参加活动的成员,征求发言人和评论人员,如我这般基层工作人员每个月都会收到相关通知,大概同济大学员工都应该知道这会事情。如果感兴趣,大家都可以去报名参加此类活动,当然,除了议题,还有一份免费的午餐。所以,即便是没有什么感兴趣的事情,有些老师上完课,不想回家,去蹭一份饭,然后,听听同事的高见,溜之大吉也没有人说什么。

 

上学期,我曾报名参加过一个议题,但当时那个活动在嘉定校区举办。因为身体不好,不能跑那么远,就没有去。这学期开学,收到午餐沙龙的通知,是在校本部办,所以就报了名,活动前一天接到对方的电话,说报名成功,邀请我参加同济大学人事处举办的学术沙龙活动。

 

初次参加这类活动,在活动场地走来走去,没有看到一张熟悉的面孔,所以不敢落座。旁边有个人说就坐这里吧,我很感激地坐下,彼此之间的距离一下子拉近,开始交流诸如单位,专业等情况,对对方单位里一些道听途说的小道消息证实或者证伪一下,或者提出自己对对方单位的期待。以前,总觉得图书馆这种单位拿不上台面,都不好意思说出口,但在这种场合说起来,大家的目光竟然是尊敬的,期待的,比方有个老师当下就提出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教师能否利用两个小时的要求,而文科办的老师也提出和图书馆联合举办文科图书沙龙的活动,不由让我产生一种职业自豪感。

 

对面的老师刚刚从国外回来,说国外大学有校长定期和学校的教授午餐的制度,抱怨我们平时都见不着校长的面。正说着,就看见我们的裴刚校长走进我们的午餐沙龙,和我们一样找了个座位坐下,打开面前的盒饭。差不多吃好饭的时候,人事处处长站起来,对大家的光临表示欢迎,同时宣布主题沙龙开始,大家可以边吃边听,想发言的,就插嘴说两句,不想发言的,就闷头吃饭。然后,就请校长讲话,校长说我只是来蹭饭的,没有想到还要付饭钱,但还是一边吃着东西,一边开讲,这时候,大家都在饭桌上,气氛随意,如一个大家庭一样,校长便把他的视野搬到了我们面前,讲国家教育形式下的同济大学,讲发展规划,讲各种政策下的机遇和挑战,比方2011计划,比方人才战略,比方学校后备保障等等等等,即讲有利条件,也讲不利因素,甚至全方位地分析了给同济大学造成恶劣影响的连续两个博士后猝死事件……你突然间觉得校长的冠冕下面原来也是个有血有肉的人啊,对员工有如家人一样的期许,对大学也有如自家庭院般的呵护,对种种现象有无奈,有同情,有雄心壮志,有担当,也有种种担忧……他的担当需要大家一起共同承担,铸就我们自己的辉煌。讲完后,人事处处长总结了他的发言,并向校长解释了他们人事处所能为校长所承担的工作和完成情况。然后说起钱这个问题,人事处说我们没有办法解决,我要把这个问题再踢回给校长。校长皱了皱眉,苦笑了一下,一副担子虽重,却不得不承担的样子。

接着,是两个教师讲他们在科研生活中所能解决的问题,不能解决的问题,如何需要整个学校来协调这个问题,而有一个教师,为了发表他的观点,特意从嘉定校区赶过来,把他从国外看到的协同发展案例和他自己的科研做了个对照……接着是几个职能部门的领导比方科研处,产学研办公室等,说了说他们部门所承担的职责,对大家问题的解决方案等等,之后,大家自由讨论,彼此争辩的面红耳赤,最后搁置问题,携手一笑,看看后面我们能有什么作为。

的确,只是蹭一份饭,但得到又不仅仅是一份免费的午餐,还有主人翁的责任感。在这次沙龙上,校长质问人事处这种活动一年能办多少次,能坚持多长时间……个人觉得这样的活动,能拉近学校领导和员工的距离,让我们普通员工也能看清楚学校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主人翁的担当油然而生,还能加强员工之间的沟通,真的是一个不错的举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737742.html

上一篇:安徽丰乐农业科学技术研究院是个什么样的机构?
下一篇:海阔波宁:宁波会议散记(I)
收藏 IP: 222.66.175.*| 热度|

28 张成岗 柳林涛 王春艳 王善勇 刘全慧 刘艳红 武夷山 田云川 施玉梅 刘进平 吉宗祥 谢强 刘桂锋 闻俊 张彦斌 曹聪 罗帆 逄焕东 赵星 王加升 刘敏 刘源 李学宽 徐迎晓 郑融 王桂颖 张佐 王洪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