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经过逆反期,你依然是我心里的宝——写在儿子初中毕业之际 (I)

已有 3478 次阅读 2013-5-16 23:17 |个人分类:我美丽的秃瓢岁月|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初中毕业, 逆反

  一个母亲的爱和忏悔


很长时间了,你一直期待妈妈对你说一些话。初二那个暑假,学校召开以14岁生日为主题的主题旅游,要求每个家长给孩子说一些话。妈妈可以感受到你多么希望妈妈用优美的文字,总结一下你这些年的成长过程,启动你新的航程。只是,那时候妈妈刚刚做过手术,还无法集中精力给你写些什么,你只能把妈妈在你小学毕业的时候,写的那个系列复印下来,交给老师。妈妈可以感受你的无奈和无助,也可以感受到因为特别的家庭情况,你比别人更坚强的承受力。

 

这一年,因为妈妈面临致命疾病,心理上承受过巨大的压力。尽管妈妈一直佯装坚强,实际上妈妈曾经失去生活的信念,生命的意义曾经坍塌,曾经有很长时间,妈妈觉得妈妈都没有能力再爱你,加之你爸爸天性悲观,对艰难没有一定的承受力,更不能在艰难的环境中给我们支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开辟出一条克服困难通向成功的路。整个家庭的运行曾经特别艰难,几乎隔一段时间,我们都会大吵一架,激怒之下,我们都说过很伤感情的话,妈妈曾经要把你赶出家门,而你也曾经很烦妈妈,希望妈妈离你越远越好。每每这时,我总感觉我们这个家庭就要破裂了,没有任何力量再支撑我们走下去了,

 

说实话,妈妈病得真不是时候。一直以来,妈妈和爸爸两地分居,妈妈一个人在上海一边带你,一边读博士,一边工作。很累,但很有成就,因为你一直是妈妈的骄傲,你体谅妈妈,上进而又充满力量,像个男子汉一样,妈妈一直对你充满信心。只是,这时,妈妈突然病了,而且,是致命疾病,而你,又以无可调和的姿态进入了逆反期,不管不顾地宣布着自己的独立宣言,要整个世界围绕着你来运转。而妈妈却不能给围着你来转,相反,妈妈可能还期望你围着妈妈来转,像个成年人一样,担当起一个病人子女的责任。而这时候,又恰好是您面临人生第一个挑战:中考。逆反期面临这一挑战,就已经够麻烦,而你却还要面对一个患病因而不能给你任何力量的妈妈。不仅如此,因为疾病,妈妈不够坚强,情绪常常莫名地低落,一点点挫折都无法承受,也因而常常会无端地寻你的茬……

 

你曾经给妈妈看过一篇文章,文章主旨是让家长放飞逆反期的孩子,里面说,逆反期的孩子一方面期望担当起来,另一方面,控制神经又没有发育好,所以,常常摇摆,一会儿是个乖孩子,很听话,一会儿又非常固执,难以理喻。文章说,家长应该相信孩子,随孩子的意,放手让孩子自己长大。

 

要放飞孩子,母亲就必须要充分信任孩子,宽容和谅解孩子的一切过错,用坚强的臂膀支撑起孩子成长的空间。而自你进入逆反期,妈妈没有做到这一点,致使我们母子间的距离越来越远。妈妈的心也越来越痛,常常觉得不是放飞,而是放弃。似乎离你远点,我的痛苦就少点。但很显然,你还太过稚嫩,幼小的肩膀还无法承当。或者妈妈的期许太高,或者,妈妈真的不大了解青春期你的困惑,或者,你实在还不知道怎么变成一个男子汉。

 

 

我很庆幸,我们这个家庭依然能走到现在,尽管我们曾吵得不可开交,曾经觉得毫无希望,妈妈曾经担心你不能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会变成一个不肖子孙,甚而至于成为社会的罪人,妈妈曾经竭尽全力去板正您。常常怕说轻了,你听不进去,说重了,又怕伤到你,但在举旗不定间,我们彼此都受到很大的伤害。妈妈常常不知道该怎么做个妈妈,该怎么尽到一个母亲的责任,每每我们吵了架,我常常觉得维系我们之间亲情的纽带就要崩断……我们就彼此离开对方,让自己平静下来。这时候,我们就会发现我们心里还爱着彼此,我们都终于知道彼此在对方心里的位置,我们就互相谅解,宽容,然后和好。家庭就又运转下去了。

 

现在,离你中考还有一个月了。这次二模考,你没有考好,全年级61名,是你初三以来最差的成绩。记得你初三以后第一次月考就是这个名次,之后,你艰难地往前追赶着,到一摸考的时候,到年级46名,基础考的时候27名,妈妈曾经满怀信心地期待你二模考再进步一点,这样,可能交大附中的篮球特招就有希望了。这是你进四大名校唯一的机会。但你却掉下去了,原因我在后面会帮你分析,这里就不多说了,人生,本来就是要承受很多遗憾的,我们每个人几乎都是在遗憾中明白自己的使命的,所以,妈妈并不觉得这是一个坏事,相反,妈妈希望你从中把握你人生的道路。

 

在经过一天的无助之后,妈妈终于接受现实,并鼓起勇气,用爱鼓励你,支持你奋斗一个月。爸爸辞了一个工作,主管你学习,而妈妈开始写这个系列,每天晚上,妈妈推开所有事情,就在这里写我们的故事,好好回顾一下四年来我们走过的风风雨雨,总结过去,为你的未来助跑。一来让妈妈平静下来,不再找你的茬,二来,也让你在妈妈和爸爸的爱中,平静和踏实下来,尽心尽力地复习一个月,看看我们这个家,我们的爱,我们的全心全意,能把你送多远。

 

经过逆反期,你依然是我心里的宝——写在儿子初中毕业之际 II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690705.html

上一篇:评改对联
下一篇:儿子,似乎是神在警示我们!
收藏 IP: 111.187.80.*| 热度|

13 刘全慧 陈小润 曹聪 刘艳红 戎可 陆俊茜 刘立 施玉梅 罗帆 鲍永利 姚强 王桂颖 徐迎晓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