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化疗小TIP之呕吐与腹泻问题

已有 4310 次阅读 2012-10-24 21:1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office, center, black

 

呕吐和腹泻,一个是从嘴里往外吐,一个是从肛门往外拉。两种副作用化疗都会引起,相比之下,腹泻似乎更好一些,食物经过肠胃,总能给身体供给一些营养。而呕吐吃啥吐啥,一点营养都不能吸收,还要承受那么痛苦的化疗,身体肯定更难以承受。而且,在生理结构上而言,嘴和胃是进食的,而不是吐食的,而拉屎毕竟是肠子和肛门的正常生理功能。所以,如果我们一定要有什么副作用,而且副作用可以选择的话,腹泻肯定是比呕吐更好的一种反应,

但呕吐是更常见的化疗反应,想起化疗,可能就想起呕吐。同时和我一起做过手术的病友,都曾吐得换了药,她们的爱人给我说,看见她们在哪里吐,自己都受不了。换了药后,都不再吐了。可见呕吐和所用的化疗药和止吐药都有关系。我TOP-II是少量+,对药物比较敏感,对止吐药也比较敏感,止吐作用明显。

整个化疗期间,我用过三种止吐药,医院常规的止吐药是盐酸托烷司琼,194.6元两支,是乙类药品,自己付20%,这种药有静脉滴注和静脉推注两种方式,感觉静脉滴注效果更好一些。

但医院好些药到月底就开不出来了,医生只好换药,我因此用过另外两种其他药:一种是盐酸帕洛诺司琼注射液,也就是止若,786元一支,医院里没有卖的,得到旁边的一个药店里面买。

另外一种甲氧氯普胺,也就是胃复安,八毛六分不到。

这三种止吐药,我感觉第一种药最好,用过后脑子还能活动,止若止吐效果最好,但感觉把整个生命活动都给压住了似的,所以感觉不太好,在最后一次化疗的时候,医院又没有盐酸托烷司琼,我在于娟的博客上看到她推荐过胃复安,说一个人什么止吐药都不管用,他女儿想尽了办法,最后查出这种药,竟然神奇地用了几毛钱就解决了大问题。我不喜欢那种把生命压住了的感觉,就推荐医生用这个要,医生也就用了。这种药,果然能止吐。但因为化疗所引起的呕吐太过厉害,我自己还是能够感到要吐的感觉,但胃复安把要吐时的感觉给压住了。

化疗也会引起腹泻,这几种药对腹泻也有作用,因为化疗毕竟是毒药,化疗期间大便一直不是那种正常的黄色大便,而是绿色的。盐酸托烷司琼和胃复安对止泻没有效果,化疗之后,立即就有腹泻的感觉。止若用过后,大便成形了,颜色也接近正常,但感觉一直不大好,脑子一直不清爽,直到有一天,接连拉了好几次后,脑子才清爽起来,好像拉几次肚子,把毒性终于都拉出去了似的,所以,腹泻对化疗应该是个好现象,起排毒作用。

对我而言,脑子清爽了,什么都好了,脑子不清爽,什么都不好,所以,我宁可用胃复安,也不愿意用哪个786元一支的盐酸帕洛诺司琼注射液,这和价钱没有关系。

 

  有关化疗其他问题,请看化疗小TIP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625808.html

上一篇:放疗副作用超出想象
下一篇:化疗小TIP
收藏 IP: 180.171.72.*| 热度|

7 李学宽 曹聪 陆俊茜 徐迎晓 施玉梅 zzjtcm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7 0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