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小人物的大志向:《和校长谈谈科学计量学》开园小记

已有 4668 次阅读 2012-5-9 23:04 |个人分类:和校长谈谈科学计量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tyle, 小人物, filled

  

 

一直想在科学网的博客上开辟《和校长谈谈科学计量学》园地,做些有关科学计量学的科普工作,以使科学计量学的功用为社会所熟知。如果有大学校长,能够认识到科学计量学的价值,利用科学计量学知识对学科发展状态的勾画能力,和对科学发展规律的探索能力,来进行学校的学科建设规划,并进而发现理论和实践中的科学问题,开展相关问题的深入研究,并做些有益的工作,比并在有关学校开辟这个专业,使我们这个领域的先行者所开辟的知识有所传承,最终建立社会职能部门,发挥这个专业的功能,并通过科研资金的分配和科研政策,来重塑科学技术和人类社会的未来。在我这个后来者而言,总觉得是一件功德圆满的事情。

 

“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完善学科动态检测平台,加强学科比较分析研究,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这句话是上班路过学校门口的电子屏幕时扫见的。当时便心有所触,后来在学校网站上查了一下,原来是在同济大学校长在同济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所做《2011年学校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从种种迹象看,这个报告,好像经过多轮论证后郑重其事地推出。学校网站和校报均有报道。在这个报告中,对2012年学校工作,做了六个方面的计划,其中第三个方面,便是这一条。

   

    作为一个little potato, 学校如何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又进展到那一步,我不得而知。但想来,这方面的工作已经开展得很有声色了,学校在2010年就成立了专门的学科建设领导小组,两年运行下来,应该已经卓有成效了。从网站上看,似乎是主管985工程和211工程进展的。大概所有985高校都已经建立了这么一个机构,我在2011年曾作为科学计量学专业委员参加过一个专门针对985高校学科建设的会议,是汤森路透集团、ISTIC-THOMSON REUTERS 科学计量学联合实验室、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专业委员会一起组办的,当时名字叫学科建设之定位策略暨第三届科研管理与评价高级研修班。当时这个会议针对各个985高校有个免费的指标,同济大学恰好没有派人参加,我就顶了这个名额。也就是在这次会议召开地——美丽的武夷山,我给领导们写了一封信,诉说了我对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成果奖励制度的种种感慨。我也因此得到同济大学的科研资助,从此知道了这个世界,说到底是有道理可讲的,只要能到道理说透,说得能够站住脚……这也是我现在决心开辟这个园地的起点。

 

    我自然也不知道这个部门准备或者不准备利用科学计量学知识来开展业务。他们或许有更为先进的工具可资利用,总不至于空口白牙说学科建设如何如何吧。但科学计量学在这方面的功用怎么也不能小觑,科学计量学不仅用来评价科研绩效,还力图通过论文和引文来勾画学科发展结构和学科发展规律,通过精确的数据和可靠的指标,来描述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力图在描述动态的基础上,理解学科发展的内在规律,检测学科发展新兴趋势,这可能不仅仅和已经实行的985工程,211工程相关,对新启动的2011计划也将会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应该说,这些职能性部门的建立,也对科学计量学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契机,一方面给科学计量学提供了研究对象,他们的发展运作方式无疑是科学计量学的研究对象,另一方面也给科学计量学的理论知识提供了实践应用的场地。所以,也正是我普及科学计量学知识的时候。这个园地的开设,一是说说我对科学计量学的理解,更重要的是寻求科学计量学应用的场地,当然,还有一个小小的私愿,也算是我这个小小人物的大大志向,希望能给自己谋一个比较好的前程——the big idea of a little potato,大家可以再看看这个题图照片,那时我在召开课题组第一次研讨会的前一天,从几粒土豆上,切下芽后种下来的。当时,只是觉得他们好活,生命力也比较顽强,可能再艰苦的环境也能生存下来,就用他们来预示我的课题组的未来——和他们相比,我们也只是一些萌发的种子呢。

 

 

    栽种土豆的盆,是家里喝剩下来的酸奶和牛奶的塑料瓶剪得。装土的时候,里面还有些剩下来的奶,因而刚开始的时候,土里总沤出各种霉出来,黑色的,白色的,也因而栽进去的牵牛花和葫芦花都没有发芽——种子可能也被沤成肥料了呢,但土壤的洁净能力还是很强的,那些黑色或者白色的霉在我翻过几次土后,竟然消失得无影无踪,只剩下土在里面油油地肥沃着。我于是把土豆芽芽种进去,大概吃过橙子后,把籽也吐到里面去了。而过些天,这些土豆芽和橙子籽也竟然都发芽茁壮的成长起来了。有一天我也许能看到他们开花结果呢。但这时我才发觉,土豆的果实应该是在土里结出来的,而那个酸奶瓶底,未免太小了,可能连一粒土豆都结不了呢,尽管土壤很肥沃,尽管土豆的生命力很旺盛,可能我再怎么勤奋,如果不给他们以更广阔的土地,我也只能是徒劳一场了。

但愿我在博客上开辟的这块园地,能最终在现实生活中,也给我的科学计量学研究,找到一块可以种植收获的土壤,让我用心侍弄这片园子。期待那个有识之士,给我提供这么一片土地。我相信,一定有丰厚的收成,回报我们的辛劳。

 

是为记,并祈愿美好的明天和丰满的收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569047.html

上一篇:命好不怕运来磨
下一篇:单位清洁工的孩子,还是去打工了
收藏 IP: 114.86.121.*| 热度|

9 刘立 曹聪 李宁 刘进平 王芳 张玉秀 张天翼 徐迎晓 杜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