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水写的爱情

已有 3407 次阅读 2011-6-7 23:39 |个人分类:虚构的情愫|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爱情, office, style

题记

——那爱,是水写的......烈日下没过多久,就蒸发了,在原来书写的地方,什么也没有了。但那些分子,却没有消散,他们氤氲在你周遭的空气中,弥漫在你的气息里,渗透进你的生命,成为你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吉尔是塞舌尔本地人,是一个弄不清一比一点七和一比七这两个概念的女人,但这并不妨碍她把男人勾上床。

她勾男人上床的理由是,在塞舌尔,男女比例是1:7,女人不勾男人的话,可能这辈子都碰不到男人。她的这个说法让雨点很是吃惊,在街上,放眼过去,女人似乎没有那么多。

你们中国比例还要高呢,是一比八,雨点那时候才明白她连这两个概念都没有搞清楚。

雨点她从不主动招惹男人,而且对数字后面的逻辑很敏感,甚至不需要思维,直觉就能发掘到某种内在的联系,但这并不妨碍她和吉尔做朋友......吉尔把雨点从那块大岩石上拉回来,并打消她赴死的念头后,他们就注定了是朋友,是那种切入骨髓并直面相对的朋友。

吉尔的人生因而充满变数,她似乎在某个随机事件中随机地生活着。而雨点,就正如她自己的名字一样,似乎有注定的轨迹——雨点注定要落在地上的,不管会什么样的风吹过,也不管曾经看见过什么样的云彩。她从一出生,就一直在寻找那种可以维系自己生存的东西,那是她的宿命。

她是大哥和小妈的私生女,更要命的是,小妈的丈夫那段时间在战场上,小雨的不合理连个遮掩都没有。大哥因此而精神分裂,赤身裸体满世界跑,后来失踪……在很久以后,他以父亲的身份回到小雨的生活中,给小雨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后话。小妈没有给出任何理由解释雨点的出生,她只是养着她……和从战场上回来的丈夫一起。无所谓爱,也无所谓恨,在经历了战争,经历死亡,经历了残酷,经历了难耐的等待之后,雨点的父亲已经不相信理性了,不相信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道理,他只是接受了生活安排给他的命运:他续弦没有多久就出征,一走就是五年,妻子……情感上的空白,需要一些填充,而这种需要,起码比那种以战争方式进行的掠夺,要合理一些吧。

而雨点需要一个解释,一直都需要,她需要一个理由,需要一个东西维系住自己……尽管父亲和母亲从来没有说过什么,但背后的指指点点,最终瞒不过她,更何况,她是那样敏感。她一直试图从父亲和母亲眼神里发现那种理由,但没有,父亲的眼里从来都没有那种东西,母亲偶尔有,比方在她过生日的时候,但转瞬即逝……那个分裂的人,把她的所有都一并带走了。

她一直都在找,找那个足以让她活着的理由……多年以后,她嫁到很远的山坳里。进门的时候,儿女双全的大嫂,把她抱起,然后重重地碓下去,连续碓了三下,说她从此就在这个家族里扎住根了,并会生长起来。这让她一下子觉得一直在寻找的东西找到了,她于是有了理由生存下去了,也于是,就中规中矩地为人妻为人母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452744.html

上一篇:水写的爱情
下一篇:水写的爱情
收藏 IP: 118.132.172.*| 热度|

9 沈海军 柳东阳 刘艳红 刘立 刘用生 梁进 刘钢 禹荣明 Imperfectionist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