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权威的建立

已有 4197 次阅读 2009-3-7 20:1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些天看到武夷上老师把他同事对他一篇博文的评论放在自己的博克上,心里颇为感动。把不赞同的意见放在自己的博客上,胸襟的开阔实在令人钦佩。很多时候,我们都需要吸纳不同的意见,这样才能使我们变得开阔和博大。

中国排除异己的陋习由来已久。权威的建立,从来都不是在吸纳各种意见,不是在开阔和博大的基础上建立,而是在排除异己基础上建立。这就是施存蜇和沈从文都不搞文学创作的原由吧。所以,武夷山老师就显得特别开阔和博大。

很早以前,发现斯坦福大学一个教授在一篇文章中把一个微分方程解错了,老师颇为骄傲了一番。替我给那个教授写信,那个教授看过我解得微分方程以后,诚诚恳恳地给我和导师致谢,老师更是骄傲得不得了,到处宣扬。大概他知道,美国人有那种开阔的胸怀,他们的权威都是建立在争论吸纳的基础上的。人也因为争论吸纳而变得开阔和伟大起来,是那种真正的权威。

如果我发现中国人的错误,尤其是中国现有权威的错误,你敢提出来吗?你还想不想在这块地盘上混了?中国人, 你为什么不能在吸纳不同意见的基础上,变得开阔和博大?

真的希望如武老师这种胸怀的中国人越来越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218976.html

上一篇:What a scientist said on the 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
下一篇:给我思念中的北方
收藏 IP: .*| 热度|

3 王勇 孙学军 ddsers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