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国家如何组织科技创新?

已有 3520 次阅读 2021-1-19 22:1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一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确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发挥好重要院所高校国家队作用,推动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要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要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中小企业创新活动。要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要加快国内人才培养,使更多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要完善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机制,落实好攻关任务“揭榜挂帅”等机制。要规范科技伦理,树立良好学风和作风,引导科研人员专心致志、扎实进取。


国家如何来组织科技创新,实际上是一个研究问题。国家毕竟不是一个个体的人,是一个权利机构,本身并没有组织能力,所以,实际上包含一种机制,如何通过这种机制来组织学者进行创新活动,可能里面包含很多激励因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1267992.html

上一篇:没有跑成步
下一篇:回家过年
收藏 IP: 116.230.136.*| 热度|

4 樊晓英 史晓雷 黄仁勇 彭振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