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转载]转发:基金评审感想汇总

已有 2250 次阅读 2020-9-20 18:3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684054-1251212.html

丁克强老师的博文,转发一下:

又没中!(给基金委的建议+感想)

 

今年的国家基金又没中。连续多年申请国家基金,失败成了常态。自己如此精心准备,还是以失败而告终,多有不情愿。如果生命有多次的话,跳楼的心思都有。

据说今年的资助率低于往年的20%,即大多数人也将成为分母,成为陪客。优中选优,这很正常。淡定。

岁月更迭,年过半百,正常的话,在有几年就该退休了,在有十几年就该离开这个世界了。 生不带来,死不带走。看淡一切,但还要努力去做,因为还活着。能做什么就做什么吧,基金之外还有生活,还有蓝天、白云,还有生和死,一切还要继续。

 出于本心,给基金委些建议:

1)项目的金额最好给一个范围,有的项目需要经费多,有的则需要很少,不可一刀切。 比如,我们做材料合成和电化学表征,四年有30万就够了(省吃俭用的话)。因为,科研费最终都是纳税人和老百姓的血汗钱,应该珍惜。

2)同一个项目第一次未中,改进后,最好让上次审理此项目的专家审理,这样有针对性。否则,就会出现,今年这个不足,明年换个专家,又挑出那样的不足,让申请者无所适从。

3)将大数据(现在很方便)与基金申请结合起来。如果某人连续几年不中,但大数据显示,他还有比较好的科研发表记录,那就给他点经费,锦上添花的事,又何乐不为呢?

4 可以探索补偿制度,先给申请人的名分,让他的课题组做起来,等有成果后在给他适当的经费补偿或奖励。

5)关于留下的经费,现在要求两年内花完,很人性化了。可否这样,当课题获批后,看负责人以往的课题,要求他两年内把上个课题的经费余额花完,否则,只给名分。

6)现在普通高校的新入职老师,大多毕业于重点高校,他们有精力有魄力,想做事,能做事,应该支持他们。换句话说,普遍洒水,重点培养,充分发挥每位高校老师的聪明才智,将人民的思想溶入科学研究中,即开展人民科研、人民创新。这点,对基础研究很重要。因为基础研究不同于工程建设,伟大的发现可能只是某个灵光的闪烁。

尴尬之地:

1 一个新方向,没有文章发表,说你研究基础不够;有论文发表了,说,你都发表论文,创新性在哪里,论文都发表了,你还申请课题干嘛。

2)拟研究内容,写的比较宏观时,说你研究不具体,过于笼统;写的具体时,又说你研究偏重于工艺、偏重于过程,缺乏科研高度、科研思想。

幸福的家庭是相同的,不幸的家庭各不同。过,不需要太多的理由;不过,理由很多。

需要理解的是,专家也是人,他的专业在某方面不见得比申请者更高更深。五个专家,五个完全不同的意见,很正常。

前几年,一个专家给我的意见居然是, 你的电化学基础薄弱,不适于从事这方面的研究。我气的都笑了(他根本没仔细看我的申请书)。

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会成为笑谈,让一切随风。

吐槽归吐槽,相信我国的科研事业,一定会尽快实现从跟随者向领跑者角色的根本性转变,蒸蒸向上,服务于我们伟大的祖国。

周日要上课,我要备课了。我会老去,但我们年轻的学生将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1251377.html

上一篇:感怀
下一篇:[转载]王庆浩老师有关原创的叙述之一
收藏 IP: 111.187.57.*| 热度|

4 杨正瓴 王庆浩 檀成龙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