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达标进行时:南墙也不是那么好撞的

已有 4760 次阅读 2020-7-29 16:1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南墙是上海跑者心里的一块圣地,撞南墙是潜藏在跑者心底永不磨灭的追求。人们总说不撞南墙不回头,对跑者而言,撞了南墙也很难回头,路在前方,有路的地方就有跑者,南墙的后面会没有路吗?

这些天,在做一件非常不可能成功的事情,总感觉自己不自量力。但不做,好像放弃了自己的使命般,让我感到难以面对此后的生命;做吧,在不自量力的掂量中,不仅力不从心,还犹疑其中的意义,就把自己蜷缩了起来,好像怎么动都走向了死胡同。

于是,就决定放下一切,跑去撞南墙。查地图看南墙在哪里,高德地图上竟然标注着“浦东滨江跑道+骑行道•南墙(终点站)”的字眼,离我家步行距离19公里,好像也不远。就决定骑车骑到离南墙10公里处,再跑过去。我没有在浦东滨江跑道上跑过,不知道该怎么去。在地图上找到经常在浦东滨江跑道上打卡的跑友经常聚集的地点,然后计算了其离南墙的距离,想着再往南骑行5公里,离南墙差不多就10公里了。

那天起了个大早,背上准备好的背包后,才想起旅途没有寄居所,载不动这沉重的行囊,就决定精简行囊,绕道办公室,取上腰包后轻装前进。

大概是五点多,校园里空荡荡的,办公楼还没有开,门卫晨起应该会打开门,在门口伸伸懒腰,我就可以趁机进楼去办公室取东西。但那天大概太早,办公楼还锁着,我走过去,轻轻推了一下,门没有开,不好打扰门卫的清梦,就走开了,骑上车准备不管不顾地启程,身后的门却打开了,门卫大哥站在门口,招呼我进去。正所谓“叩门,就给你们开门”。

进门去办公室拿了腰包,装好手机和钥匙,就顺着地图的指引,一路骑行,不意却跑叉了路,扭回头骑到公平路渡口,却说要7:00才开,其时才6:20左右,已经有人在等着,去别的渡口绕的话,过去也差不多这个时间了,就锁了车子,等到7点过了渡口,想着此去路途漫漫,人生地不熟,连个厕所都找不到,而渡口这种公共场所应该有厕所,就问旁边执勤的环卫工人附近的厕所在哪里。在环卫工人的指点下,我爬上一个缓坡,一眼就看到红灰相间的跑步道和骑行道: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浦东滨江跑道,得来全不费功夫啊!所谓“寻找,就寻见”大概就是这种境界吧。

查了地图,从这里到南墙是16公里,只比预计的距离只多6公里,不是大问题,就跑起来。原以为只是晨起跑10公里,想着从早上5点到8点,怎么也能完成了,就没有做充足的准备,连早饭都没有吃,只喝了一瓶盐汽水,一路上饥肠辘辘,对困难估计严重不足,常常想着打退堂鼓。

一切事情,只要犹疑,就必然更加艰难。想用离目标越来越近来给自己鼓鼓劲,但地图上虽然标着南墙这个地点,达到的路径里,却没有这条跑道,老是指向跑道外面的街道,让我绕回去跑,所显示的距离,就忽远忽近,压根没有参考价值。

只有咬着牙坚持。跑道时不时就被截断,得拐个弯才能续上,不小心就被诱拐进硬石板铺就的岔路上,不得不停住跑步的步伐,走着去探寻回跑道的路。

一路跑,一路问,竟然没有人知道南墙,连路上的保安、清洁工甚至跑者都不知道,我就更加犹疑起来,但总要走到地图标着的地方看看吧,就坚持着,直到跑到很偏远的地方,感觉都要离开上海了,问一个保安,才说南门就在附近,只有一公里左右了,可是极目四望,压根就看不到所谓的南墙,只能顺着跑道接着跑,不远处有个驿站,很多人在那里休息,但依旧没有南墙的影子。过了驿站,拐个弯,直通到黄浦江,隐约可以看到跑道在黄浦江前拐了个弯,不知道拐到什么地方去了。

等我跑到拐弯处,仰面就看到一个照壁,黄黄绿绿地写着“南墙”。突然就有了力气,三步并做两步,撞上了南墙。


IMG_1072[1].JPG

撞南墙


一个骑行者随后赶了过来,我们一起聊天,才知道这条滨江大道国家投了几千个亿,把周围的工厂都搬迁后修建的。我们一起互相拍了照。其间陆陆续续地来人,也陆陆续续的走,我一直待着,想要等人走完,独守南墙一会,但一直有人来。只好让一个小姑娘帮我录了一段撞南墙的视频后,走开了。

其时已经10:30。真的是饥肠辘辘,到驿站想买点面包之类的,但售货机里只有水,问了工作人员,说绕到南墙后面,会有饭店,有公交车,可以坐到地铁站。就一路绕过去,是一个破破烂烂的小村庄,路上尘土飞扬,路旁的饭店都没有标牌,不问,压根看不出来是饭店。很难想象繁华的上海挨着的,是这么一个破破的小村落。我饿级了,就着一盘菜,盛了两大碗的米饭,香香美美地吃了,然后找公交转地铁,准备回家。

IMG_1076.JPG

南墙后面的小村落

在地铁上坐下,一个知道我在撞南墙的朋友发过来一封信,嘱咐我无论如何要保重,刹那间,泪湿眼眶。就好像用尽所有力气,还是没有争取到自己所想要的东西,极端无力无助,不知道该如何安放自己,自己都想把自己放弃的时候,上帝还无限地爱着你,珍惜着你,说,孩子,别怕,我把这些安排进你的生命,用这些来磨砺你,是想给更好的,给你你自己都没有想到过的丰盛。

其实撞南墙也很不容易,先得知道南墙在哪里,然后还要有力气跑过去,跑到后还要有勇气撞过去,而能不能撞开,还看有没有“芝麻开门”式的天机。而即使撞开后,所看到所得到的,也不过平常,甚至更差,也许我们只能回头。而迷茫中逐渐坚定的信念、迈开脚步不断探寻的勇气、跃动的生命被激发的活力、艰难险阻无法阻挡的珍重和支持,都给了撞南墙最好的注解了。那就义无反顾往前走吧,“你们祈求,就给你们”也必须你先祈求啊

从渡口到南墙浦东滨江大道距离是19公里,至此,本月跑量已达122公里,今晚夜跑8公里,圆满完成本月跑量。

IMG_1121[1].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1244137.html

上一篇:达标进行时——漫想联天
下一篇:达标!
收藏 IP: 223.104.212.*| 热度|

12 武夷山 郑永军 杨正瓴 戎可 梁洪泽 吕泰省 李学宽 钟灿涛 蔡宁 刘旭霞 刘立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