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与1.0的区别

已有 8430 次阅读 2020-2-1 12:4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14575337248809676&wfr=spider&for=pc

“六卓越一拔尖”中,“六卓越”是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和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一拔尖”就是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

新闻中说首次增加了人文。应该2.0和1.0的区别之处。

2009年系列卓越拔尖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启动实施以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启动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将原先的单个计划变成系列计划的组合,由“单兵作战”转向“集体发力”,标志着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走向成型成熟,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写好“奋进之笔”的一次“质量革命”。

按照这个说法,之前的计划都是单列的,2.0将其组合起来了。所以,有了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新农科之说。

网页里说发布时间是18-10-17,但新闻里说是(5月17日)正式出台的,应该是2018年的事情。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俊)酝酿多时的“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今天(5月17日)正式出炉。备受关注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在原先数学、物理学等基础上,实施范围扩展到天文学、地球物理学、心理学、哲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等。并将组织拔尖学生进入国内外一流研究机构,接受大师言传身教。

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负责人介绍,“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是在系列卓越拔尖人才教育培养计划1.0的基础上,通过拓围、增量、提质、创新,扩大了各个计划的实施范围。

“六卓越一拔尖”中,“六卓越”是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和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一拔尖”就是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

拔尖计划要“培养中国的大师”

其中,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一直以来备受关注。

记者了解到,为回应“钱学森之问”2009年国家推出“拔尖计划”,旨在培养中国的学术大师。该计划由教育部联合中组部、财政部于2009年启动,已进入第十个年头。

今年4月,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工作研讨会上,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表示,“我们不仅要培养科学家,还要培养思想家,要通过‘拔尖计划’培养中国的大师。”

今年6月22日的教育部发布会上,高教司司长吴岩表示,这一计划的2.0版将于近日公布。今天,“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正式出炉。

据此前介绍,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于此前相比,去掉“试验”二字。吴岩此前曾表示,“10年的试验计划可以叫做‘探路者’,现在我们不用再‘试验’了,我们开始有经验、有底气继续做2.0版”。

“原先的拔尖计划1.0版不包括人文社科,这次拓围到文、史、哲、经济,范围实现了全覆盖。”吴岩此前表示。

根据今天出炉的培养计划,拔尖计划2.0确实扩围。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的基础上,增加天文学、地理科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心理学、基础医学、哲学、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

参与计划的高校教师将获政策支持

拔尖计划2.0中明确,注重大师引领。汇聚热爱教育、造诣深厚、德才兼备的学术大师参与拔尖人才培养。深入实施导师制,设立学业导师、科研导师和生活导师,在课程学习、科学研究、生涯规划等方面对学生给予全方位指导。

有计划地组织拔尖学生进入国内外一流研究机构,接受大师言传身教和环境熏陶,接触科学技术和思想文化研究前沿。

同时,拔尖计划2.0的培养计划还明确,高校要在教师编制、教师工作量计算等方面对参与计划的教师给予政策保障,激励更多优秀教师投入拔尖人才培养。

有创新潜质的中学生将被“重点关注”

拔尖计划2.0的学生培养将如何进行?培养计划指出,建立科学化、多阶段的动态进出机制,对进入计划的学生进行综合考查、科学分流。鼓励通过计划考核培养的优秀学生进入更高层次阶段学习。

并且,推进实施“中学生英才计划”,吸引一批具有创新潜质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参加科研实践、激发科学兴趣,成为拔尖人才的后备力量。

“培养选才与鉴才结合,真正发现和遴选志向远大、学术潜力大、综合能力强、心理素质好的优秀学生。”培养计划指出培养目标。

此前报道过,“拔尖计划”共培养出4500名毕业生,支持本科生总数累计达8700名。前五届毕业生中,97%的学生继续攻读研究生,其中有67%的学生进入了排名前100名的国际知名大学深造,10%的学生进入了排名前10名的世界顶尖大学深造。




但网页链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1216427.html

上一篇:有关韦伯有关引力波的科学网博文
下一篇:新文科
收藏 IP: 111.187.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