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陌路知己(修改版)

已有 4147 次阅读 2019-7-1 12:0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自从因跑步而身体机能日益强健后,我就热爱起跑步来。我甚而至于想在我路过的每一个城市都跑一个马拉松,把自己的脚步切切实实地留在那里。

因为一个特别的目的,被邀请去昆明参加一个行业外的学术会议。临行前,想起会议背后隐藏着的考验、考验背后的挑战、和挑战中和命运的博弈、拉锯,就在内心深处引起阵阵深刻的难以言说也难以自处的犹疑。整个生命便如爆裂般地,膨胀着,撕扯着......强自镇定之余,其间的压力怎么也难以掩饰:想想自己一个外行,处在一群陌生的专家之中,说出自己还不太成熟,还没有经过充分论证,也许并不被认可的结论,就有一种被群殴着想四处逃窜的感觉。

处在这样的焦虑中,我和全国博士跑群的云南舵主赵茂取得了联系。我其实也不认识赵茂,只是我们都是跑人,觉得跑人精神可以把我们从灵魂深处沟通起来,兴许,这种沟通可以缓解我对那个陌生的城市中的那群陌生的人群的恐惧感。他说,我带你跑翠湖公园吧。昆明之行,因为这个约跑,便有了特别的期待。

会议当天早餐时,和坐在旁边的人聊天,得知他是西藏民院的赵生辉教授,问他跑不跑步,他说他是资深跑友,跑过很多马拉松后,现在已经不以赛促跑了,只是纯粹地跑跑步。我说了博士跑团约跑的事情,他便说要买一双跑鞋,加入我们。

晚上,和赵茂联系,约定了早7:30在翠湖公园见面,他约了云南跑团的两个男生,还体贴地帮我约了一个女生,说是也许可以用同一个配速相跟相随着跑。我便和赵生辉教授也约好7:15从酒店门口出发去翠湖。在会议群里吆喝了半天,没人再响应。

第二天早七点一刻,我们简单地热身后,拍了个合影,就从酒店出发,沿着踩好的路线,去翠湖公园。跑的路上,我把合影通过微信发给赵茂,以便他能够认出我们来。IMG_6362.JPG


我一边跑,一边东张西望,猜度着路过的人,是否是赵茂他们四个人。我甚至都没有看到过赵茂的照片,但想着他们总归也如我们一样是东张西望着的,应该可以找到,但跑过两圈,都没有碰到,只好通过微信语音,相约着调整了方向,相向而行,以便尽快碰头。跑到大约5千米的时候,前面有人向我们招手,是一个非常帅气的年轻小伙,带着一个非常漂亮的小姑娘(后来得知她叫尚昱吟)。简单地致意后,我们顺着一个方向跑起来。

我试图跟上他们,他们也试图和着我的步伐跑。刚开始和赵生辉从酒店跑的时候,就总是落在他后面。他时不时地回过来头来,看看我,调整着自己的节奏,有时候甚至会停下来等等我。我一直心怀愧疚,总想着等碰到赵茂,他们男生一起跑,我和那个女生一起跑,彼此都可以跑得舒服些。

但等到一起,发觉还是不行。相比于上海,昆明是高原。我刚起步的时候,就感觉喘气急促,胸闷,但好在跑几步就适应了,现在要提速,那种感觉又回来了,跑了大约500米,还是让他们先跑了,我自己按照我自己的配速跑起来。

但此后很长时间碰不到他们。绕翠湖一周是两千米,他们要比我多跑两千米,才能碰到一次,这确乎是太长了,但他们跑得比我快,应该能够碰到。但一直跑到12公里,他们都没有从后面追上来,见一次也太难了。也许我应该逆着他们的方向跑,每一圈都可以碰到两次呢。等他们追上我,我就折返,和他们反方向跑。正想着,就看到他们在前面的路边招呼着我,要我补给一些水。我于是停下来,拿了一瓶冰红茶,说了我的计划,喝着水,和他们背道而驰。

不久,我们就碰头了,我们伸出手,击掌致意,在手掌接触的瞬间,我们真切地感知到对方的体能状态,体会到他们在坚持和放弃之间的摇摆,我们甚而至于触及了对方灵魂深处的信念,和信念中,合着步履不断增强的信心:在彼此力量的尽头,我们通过击掌,把我们的鼓励传递给对方,这鼓励,也就转化为一种信念,而这看不见的信念,也神奇地转化成力量:无论多苦,我们同在,无论多难,我们一起坚持!这样想着,脚步不由得坚定起来,我们奔跑着,逐渐地,身体便摆脱了疲累的束缚,越来越轻松,整个的身体,也腾飞起来,灵魂似也脱离了肉身,在翠湖上空飘荡着,俯视着被翠湖映照得更加美丽的昆明。

接近半马的跑程,我们相约在云大门口集合,才看到另外两个男生。我们几个人伸出一只脚,聚在一起,为我们曾经一起跑过的路,留下只有我们自己才能辨识的证据。

IMG_6499.JPGIMG_6498.JPG


赵茂说要带我们去品尝云南的风味小吃。其他几个人因为要接孩子等,走了。赵茂带着我和赵教授穿过云大校园,走到我们住的酒店附近的一个饭店,说是昆明top5的米线店之一(我临走的时候,才特意再找了那家饭店,知道其名字叫云牵一线)。确实不同与我们平常吃的米线,赵生辉教授连汤带水,喝得一干二净。我也想全喝下去,无奈肚子实在装不下了,只好留下了半碗汤。

和赵茂分别后,我回酒店。冲了澡,躺了一会,开始审两本硕士论文。审完已经晚上,准备逛一下。到楼门口,豆大的雨点噼里啪啦地就落下来了,只好蛰伏在房间,百无聊赖地看看电视。等雨小些,出门,如幽灵似的,漫无目的地游弋在这个陌生的城市,看街道两旁敞开着的小店,小店里悠闲的人们,聊着天做着活。我甚而至于走进一条漆黑而幽深的小巷,看小巷深处的人家,支起了灶台,在灶台上慢火细工地烤着紫薯薄饼,把鸡柳和培根,切碎了,看肉里的油滋滋地响着,冒出来,把火的味道嗞进饼、烤进肉里,然后,卷入鸡蛋、生菜,卷起来,一家人围坐着,吃起来,我也向他们讨要了一个,坐下来,和他们共享脆甘甜香的紫薯卷饼,恍惚间,仿佛自己是这个家庭的成员了般,这个城市,似也不再陌生,而是旧时曾经抵达的彼岸,我在外游荡了很久,再次路过,便有了归家般的心安。

我心安处,便是家园。在陌生的城市,跑一场马拉松:在跑步间,灵魂,脱离开肉体的束缚,自由驰骋,相遇相通相知。而因为灵魂的相遇,昨日陌生的城市,就变成我们可以憩息的家园,此后,无论走多远,这个曾经跑马的城市,都是我们这群旅人永远怀恋的家园!

IMG_6358.JPG


别具一格的云南小菜,有一个是刺五加,别的都第一次听说,名字记不住,知道的朋友告诉一下我的名字。

IMG_6422.JPG

云牵一线,昆明top5的米线店,25元可以吃地道的云南米线。吃过后,吊住了我的胃,用一碗米线,把我和云南牵在一起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1187594.html

上一篇:陌路(城)知己
下一篇:圆锥角膜治疗的抉择过程:误诊十年后确诊
收藏 IP: 111.187.26.*| 热度|

16 郑永军 武夷山 张晓良 王启云 苏德辰 蒋敏强 朱晓刚 曹建军 邱趖 徐长庆 信忠保 王安良 周忠浩 虞左俊 刘艳红 周春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