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张吉老师认为,哈佛撤稿事件是技术进步使真相被揭露出来所致

已有 1770 次阅读 2018-12-31 19:1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网—双同源重组技术:“心脏干细胞”疑云催生的巧思

科学网博主张吉老师认为,哈佛撤稿事件是科学质疑,并加上技术手段进化才引起的翻船。我倾向于接受这个。这样的话,就是合作者高密的了。


把焦点换到质疑方的代表人物,来自辛辛那提儿童医院的Jeffery Molkentin,他于2014年在《Nature》发表的论文对c-kit阳性干细胞修复心肌的效果提出质疑,Anversa的好运终于走到头。但是,类似的质疑声从2004年就开始出现,伴随着心脏干细胞研究十几年的发展,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研究人员把重复Anversa的实验作为主流策略,虽然无法得到同样显著的效果,但也不是完全阴性的结果(现在更多研究认为移植的干细胞的分泌物会有助于心肌修复)。20183月,Jeffery Molkentin还在《Nature》上与来自意大利的课题组争论,对方认为选择Kit基因位点用于细胞谱系追踪干扰了干细胞的正常分化,都无法说服对方。学术论战的胶着状态没有根本改观,一直到20184月周斌课题组在《Circulation》在线发表新方法对心肌细胞谱系示踪的结果,再到20188月正式见刊时借同期Jeffery Molkentin的评论文章,才算告一段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1154597.html

上一篇:祝愿朋友们在2019年里跑进健康。
下一篇:惆怅和忧伤中到来的新年
收藏 IP: 111.187.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