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韩春雨没有主观造假的辩解

已有 1992 次阅读 2018-12-31 15:0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https://user.guancha.cn/main/content?id=46295&comments-container

不知道是什么人写的,认为韩春雨没有主观造假,还存在一种可能,就是他文章的结论是一种偶然出现的一种现象,只是作者当时没有意识到的一些条件造成的,那么这些条件是什么呢?是不是应该去探究一下?

 

时至今日,虽然经过调查取证证明了韩春雨的研究结果难以重复,但是要得出他主观存在造假故意的结论事实上需要更多的直接证据。难以重复本身证明不了是故意造假,也完全有可能是因为生物系统恰好满足了某个条件呈现出特定现象,但是因为研究者尚未把握其规律性,无法严格控制条件使之再现。如果要证明是主观造假,除非有实锤发现他们篡改数据,否则只能得出无法确定是否存在主观故意的结论。现在官方的处理是收回其经费,撤回文章,事实上这都是合理的处理方式,无可厚非。至于之后网络各种关于他个人的传言更是远超出了学术争论的范畴


如果这个说法正确,则还需要一定的实验,来证明到底在什么情况下,这一情况会发生。但还会有人做这个实验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1154559.html

上一篇:哈佛撤稿事件原来是合作者告发的
下一篇:2012年 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得主的造假是受牵连的吧?
收藏 IP: 111.187.41.*| 热度|

1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