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警匪一家吗?

已有 9041 次阅读 2018-8-5 10:3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警匪一家吗?

警匪一家,是我少年时代就听说过的词。当时感觉似乎不可思议,又似乎洞破玄机般,对社会有了全新的感受。当时,人们的说法是,没有土匪,要警察干什么?没有警察许可,土匪如何敢胡作非为?所以,他们互相勾连,肥了彼此。我当时去报警,就做好让人收尸的准备,就是基于这种传说。

但至少,从我经历的这件事情看,警匪还是对立面,至少在大面上,他们不敢勾连起来的。其实,我报警时,压根就没有想着去现场,在上海,我报了110,或者12345,他们会自动按流程运转,每一个环节,都有人向我通报一下进展,最终问题解决后,再打电话来,让我评价一下事情处理得满意不满意。所以,三门峡警方让我去,我说,我就去一次,后面的事情都由你们来处理,我就不再去了。我当时还想着采取什么样的惩罚措施,比如,把我的误工费和机会得益都让他们赔,是否会让他们觉得犯罪成本太大,此后不再做这些事情。

要回答警匪是否一家,首先要回答的问题是,警察事先有没有和案件当事人通风报信,商量过解决方案。

我的观察是,没有。实际上,他们也在防止走漏风声。据我在现场的观察,收银员是在警察到现场后,或者看到警车停在饭店门口后,才逃走的,因为当时有个食客刚刚吃完饭,想付钱,证明收银员一直在现场的。而我在警察局起码待了有两个小时,如果有沟通,他们可以有足够的时间,溜之大吉的。

钱,警察预料到会要回来的,我也预想会拿到钱回来。因为我一直相信做贼必然心虚,也相信警察的震慑力。所以,我不认为这是警察和当事人沟通好了才有的解决方案。如果真的沟通过,警察的机会成本也就太高了,他实在没有必要为开饭店的不法分子毁了自己的前程。这些不法分子也就抢夺几百元的现金,自己也没有杀人越货的意图,(正如饭店老板自己说的,我又不杀人放火,警察能把我怎样?)自然也就没有必要花大价钱买通警察。问题是他们抢了很多人的几百元,每个人都认为不值得为这几百元费劲,然后,他们抢夺钱财被惩罚的机会就是0,他们得手的概率就很大,所以,才一而再,再而三地出手,也就有成百上千,甚至上万的人被抢夺了这么几百块。


总体感觉,三门峡刑警还是有理有据,有胆有量的,具有一定震慑力的。不法分子对公安和社会正义还是心有畏惧的,假以震慑,他们还是可以成为守法公民,为我这样的旅客,提供一个可以休憩的空间的。

但在三门峡刑警队,我还是和一个刑警发生过争执的。刑警要求我删除我的博文,和饭店老板要求我删除照片倒是有些相同之处的。请听下回分解之我和刑警的争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1127658.html

上一篇:刑警队笔录
下一篇:和刑警的争执
收藏 IP: 183.200.168.*| 热度|

19 刁承泰 檀成龙 刘全慧 王庆浩 谢力 尤明庆 徐耀 刘建彬 郭新磊 杨正瓴 史晓雷 朱志敏 蒋新正 刘立 郭景涛 蒋永华 张珑 高建国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