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2018第四利好

已有 2507 次阅读 2018-7-25 18:06 |个人分类:2018利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很长时间没有给大家说说我的利好消息了。

说一个真的利好吧:我的文章:基于共期刊学科类间关系构建全学科科学骨架图被《情报学报》接受了,是2018年4月7日接到的录用通知。因为家里有急事要处理,拖延修改了三个多月,到7月初才交了最终定稿。可能快要出版了,昨天收到信说开始作图了。

 刚刚看武老师的日记,说2013年5月8日下午开《情报学报》第一次定稿会,14篇通过了外审的稿件中,定稿会只通过了6篇。......我的文章是在外审一审拒稿,编辑部也因而拒稿的情况下,通过抗辨才被接受的。历时一年多,最终被接受。相比之下,真的是一个大大的利好了!

题目和文摘如下:

基于共期刊学科类间关系构建全学科科学骨架图


摘要:一种期刊,因为内容分属于不同的学科,而被划分到不同的WoS学科类别(A journal’s co-assignment to different categories)。这些类别的学科就会有相同的期刊(categories’ co-membership of journals)。而这些期刊的论题又是相关的,各个类别的学科间因为共有期刊论题的相关性而具有一定的相关性,我们把这种相关性,称为共期刊的学科类间关系。学科间共有的期刊越多,之间沟通的渠道就越多,就越容易形成比较紧密的关系,这些学科之间形成学科群的基础就越牢靠。基于这种关系,用学科类别作为基本的构架单元,利用VOSviewer所提供的统一的构图和聚类技术,我们勾画了全学科科学骨架图。Leydesdorff和Rafols著名的科学全局图(Global map of science)也是用学科类别作为基本的构架单元,但他们用引用作为关系框架,用主成分分析来聚类,用Kamada and Kawai算法来构图。虽然两者所用的关系框架、聚类和构图方法都有差异,但所勾画的全学科科学骨架图形异而神同:用学科类别间的共期刊关系所勾画全学科科学骨架图呈文理两极分化之势,而Leydesdorff和Rafols的科学全局图呈不规则环形,而且文理之间形成一种勾连呼应之势。但从其内部结构来看,两者从右到左,经过计算科学、工程、理化、材料,通过农林,穿过地球科学、生态系统,到生物医学,再经过公共环境与职业卫生过渡到社会科学。共期刊类间关系相对稳定,而引用关系则随时发生变化。其一致性和差异性反映了科学学科结构的稳定性和动态变化性的对立统一,也体现了两种关系框架下不同的学理结构。


这是病后所做的工作,也是病后发表的第一篇比较有分量的文章,个人觉得不比我发表在JASIST上的文章差,甚至更有分量。之前也给几个朋友看过,大家评价还不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1125889.html

上一篇:急求!!!欧洲实施一项新的医学技术,要通过什么样的审核程序?
下一篇:赌约
收藏 IP: 111.187.16.*| 热度|

10 刘立 王启云 吴斌 苏盛 翟自洋 强涛 赵建民 章成志 杨正瓴 雷宏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