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就跨学科问题给学校职能部门的信

已有 3194 次阅读 2017-5-2 17:5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看到科研院和文科办联合发出关于“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学科交叉类项目”项目指南征集的通知,心理很是感动,我们学校文理统一行动了。附件是我写的两个项目,期待能给学校的跨学科发展做出一些工作。


今天给两位领导写信,是想和两位领导探讨一下跨学科项目申请者年龄问题。记得文科办的学科交叉类项目没有年龄限制,而科研院的是有年龄限制的,必须是40岁或者45岁之前才能申请,比这个年龄大的人没有资格申请。


很多如我这样年龄的人对此都有意见,我们年龄过了青年期,不能申请青年项目了,跨学科项目也不能申请,大家都很失望,仿佛我们这个年龄的人要被抛弃了。对学校支持年轻人发展的政策倾向,我非常赞同。但把跨学科项目作为青年项目,我以为不是很妥当。


跨学科是要跨至少两个学科的,这就必须要在本领域里有一定的根基,根基扎稳了,才能跨到另一个学科去,否则,本领域还没有根还没有扎好,就要跨到另一个领域去,很可能就被拽出来,在本领域里没有发展的余地,而在新的领域里又从头开始,即艰难发展也没有后劲。而要在本领域里有一定的根基,必须要经过一定时间的沉淀。年级太轻,学术沉淀不够,无法充分吸取本领域的知识,就无法把本领域的知识和别的领域的知识融合起来,形成优势。


举个例子,我校有一个资深教师,博士阶段学的是理论物理,他导师和管理学院馆长是好朋友,管理学院的院长想招一个跨学科的博士生,就问他导师,他导师就推荐了他。他就去了管理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咱们经济管理系,一直从事管理学的教学,和物理学一点不相关。回首自己的职业生涯,他感觉他越来越不喜欢管理,但又回不到物理上面去了。


而汪品先院士80多岁主动请缨开设《科学、文化与海洋》,引起学生巨大的兴趣,就源于他在近50年的研究当中,在文理方面都有深厚的学术沉淀。也才能把两个方面交融起来。


当然,我不是说年轻人就不能申请跨学科发展,但很显然,把中年人排除在跨学科发展之外的政策倾向非常不利于这个项目的长远发展,年轻人,也许在比较成熟的科学家的带领下,从事跨学科研究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一孔之见,见笑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1052498.html

上一篇:学者:不要和期刊置气
下一篇:谁能把这纸诉状呈递给教育部?
收藏 IP: 222.66.178.*| 热度|

4 农绍庄 蔡宁 徐耀 张成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