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1952年院系调整,有没有一所纯文科的学校

已有 3103 次阅读 2017-2-16 19:4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比方,北大,复旦,南京大学文科比较强的院系,没有把理科完全剥离,还保存理科。可以说是文理综合院校。但当时有没有一所纯文科的学校呢?


1952年6月至9月,中央人民政府大规模调整了全国高等学校的院系设置,把民国时代的现代高等院校系统改造成“苏联模式”高等教育体系。经过全盘调整后,全国许多高等学校被分拆,大力发展独立建制的工科院校,相继新设钢铁、地质、航空、矿业、水利等专门学院和专业,工科、农林、师范、医药院校的数量从此前的108所大幅度增加到149所,而高校数量由1952年之前的211所下降到1953年后的183所,综合性院校则明显减少,高校丧失教学自主权,社会学、政治学等人文社科类专业被停止和取消,私立教育退出历史舞台。

  经过一番调整,很多高校由综合性大学变成了虽然名义上叫综合性大学实际上却是比较严格意义上的类似欧美的文理学院或工业大学,如调整前的武汉大学拥有六个学院(文、法、理、工、农、医),调整后仅保留文、理两个学院;调整前的南京大学有文、理、工、农、医、法、师范等7个学院共35个系,经过这场伤筋动骨的院系调整后仅保留了文、理方面的13个系,并且严格分成文科和理科。其他的12所综合大学也大体如此,如浙江大学仅保留原来的四个系(调整出院校大部分于1990年代高校合并潮中重新合并),清华大学也由一所综合性大学变为工业大学等。

  此次院系调整,中国的高等院校数量大幅增加。本次院系调整造成了诸多问题。原综合大学成了文理学校,与新建的学校,在本质上与原来高校的传承在实质上并无差异,然而继承了原来校名的文理学校常以原来院校正宗继承人自居,造成了校友归属混乱不清等问题,亦造成学院传承彻底断裂,如清华大学现存的文、法学院与50年代前者已完全无关,乃90年代重整后以旧名开设的新晋院校。而后来所谓的综合性大学,实质为文理学校,新建大学,多数也属於专业性较强的文科或者理工科院校,全国大学多数学科单一,发展不均衡。

  南京大学(中央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和中山大学并称为院系调整中的“五大母校”,工科基本被剥离(除浙大),文法商管医各科也大大受损,尤其是厦大,纯粹的有出无进。其他的民国时期的国立大学,如广西大学、南昌大学、河南大学、云南大学、山西大学等也是一蹶不振,教会大学和私立大学成为历史的代名词。




,说是有了一些文理学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1034080.html

上一篇:复旦专利转让资料汇编
下一篇:文化与科技的融合
收藏 IP: 222.66.184.*| 热度|

1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