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0289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02891

博文

执着精神:“烧不死的鸟是凤凰”

已有 4211 次阅读 2013-11-5 14:3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凤凰, 执着

执着精神:烧不死的鸟是凤凰

     常常看到科学网上怨气很重,很多人受点儿委屈之后就怨声载道、民不聊生,老师抱怨单位风气不好、受压抑,学生抱怨压力大、没有奔头,海归抱怨国内环境差,土鳖抱怨海归抢饭碗;实际上,不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土鳖还是海归,在国内还是海外,工作中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肆意抱怨是不能解决问题的。联想到所在单位倡导的“烧不死的鸟是凤凰”的企业文化,要求员工积极面对挫折、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每人都是一块包裹了外衣的金子,就看自己是否勇于去承受失败和挫折这样的烈火历练,让滚烫的高温剥去庸俗的外衣,最终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芒。
     拿我的亲身经历来说,曾经从事过创新产品的设计工作,半年过去了,连续几个Idea得到了反对,连续2个季度的绩效都排在后面(公司实行绩效考核制度,排在后5%的人就有被“末位”(解除合同)的可能),压力很大也非常委屈,自己加班加点,怎么还是这样的结果?是牢骚满腹、怨天尤人、就此破罐子破摔、撂挑子走人,还是理性面对、重拾斗志、继续奋斗?无意中看到墙上张贴的标语:“烧不死的鸟是凤凰”,虽然当时还没有充分理解其内涵,但“不服输”的勇气使我坚持了下来。通过挖根因、找办法、提效率,不断努力,终于绩效从排在后面的10%,提升到了A或B+,进入了团队的前列。
     每个人的一生中,会有高潮,也会有低谷、痛苦和沮丧,但如果没有失去对自己的信心,就会感受到改变自身命运的生命张力。遇到的众多艰难险阻,取决于用什么心态去面对,摆正心态,挫折就会变成人生的宝贵财富。在这个竞争残酷的社会中,只有自己克服困难和战胜各种挫折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才能有所担当,才能成为一个对公司、对社会有用的人。
     对于年轻学生和刚来公司的新同事,经历的挫折相对少些,承受委屈的能力要弱些,很可能由于一些小委屈,而自暴自弃,失去了继续证明自己和长期成长的机会,社会不可能保证每个角落和环节的绝对公平,但长期来看,对奋斗者而言,机会是均等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正是所谓“牢骚太胜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要相信,历尽磨砺后,终能成为凤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459-739232.html

上一篇:倒影的世界
下一篇:美国人、欧洲人、中国人的迥异人生
收藏 IP: 221.223.243.*| 热度|

20 张海霞 李土荣 孙学军 郭林林 文克玲 于志强 高绪仁 杨华磊 罗帆 许浚远 刘进平 姜志斌 王加升 周向进 张志东 李明阳 zhangjinxue LilyLi2013 MYSCIPAPER LongLee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