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0289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02891

博文

创新文化:板凳要坐十年冷

已有 4147 次阅读 2013-10-31 08:1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新

创新文化:板凳要坐十年冷 

在人民日报上刊登的科学网博文《士兵搬砖与千里走单骑》批判了机械式搬砖的创新工作,联想起自己这些年在企业做技术研发的经历,企业里的创新却是一定要搬足够的“砖”、有足够的积累以后才有可能产生真正有价值的创新产品,这就是公司倡导的“板凳要坐十年冷”。要求员工无论是搞研究、做产品、干文秘都不能急功近利、好高骛远、急于求成,而是踏踏实实地从小事做起、积累底蕴、沉淀自己、夯实功底,最后质变成公司骨干、社会精英。

就拿我认识的一位曾经的总监助理来说吧,小伙子国内名牌大学毕业、仪表堂堂、谈吐不凡、工作能力极强,但入职后被安排的是竟然是为总监报销发票、处理邮件、打印资料等琐碎事务。但是他没有怨言,悄悄地把报销数据整理成表格并进行数据分析,细心地发现了财务流程的弊病,找到了节约成本的办法,后来公司按其办法改进财务管理制度,节约了大量运营成本,他不仅成为当年的优秀员工而且迅速提升为主管,前途一片光明。

其实无论是在企业界还是学术界,人们都喜欢做“筑万里长城”这样的大事、做“千里走单骑”一般的英雄,但是别忘了长城也是士兵们一砖一瓦砌起来的,英雄也是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在我们能力还不够的时候就规划得太高、太high level,往往是“好高骛远”不能实现的。记得有一次问一个新员工,你到公司来的目的是什么?他说多少年后要成为科学家。我跟他说,你要把姿态放低点儿、先把自己的本领练好、慢慢积累先成为一个合格的工程师吧,他很不以为然。我知道他还需要时间来理解这句话,就像我们很多新员工都对公司“小建议、大奖励,大建议、只鼓励”的倡议不理解一样。大家都带着很高的心气儿来到公司,有的人一来公司就给公司提了很high的战略规划,其实若干年后回头看看都觉得自己好笑。当时自己对产品和技术的客户需求都一无所知,竟然还在不着边际地高谈阔论企业的发展战略,真是“无知者无畏”!

作为高科技企业的员工,如果你致力于做出用户认可的创新产品,是需要长时间的技术、经验积累的,绝对不可能一蹴而就。这跟学术界需要做试验、写文章,要耐得住寂寞、肯下苦功夫一样,在企业里做新产品、新技术还需要具备市场时机把握和创新“Sense”这些真本事的积累。这些都需要摸爬滚打、流汗流泪甚至是流血以后才能够获得,所谓“台上一见,台下三年”,企业的创新更是这个道理,只有流汗流泪攒足了“搬砖”的资本、尝够了“山寨”倒塌后流血的教训,你才知道产品该如何创新,才有“千里走单骑”狂飙市场的冲劲。

年轻的朋友无论你是在学术界还是企业界,平时多“搬砖”强身健体,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多一些耐心和细心,就能够找到创新的机会,让自己从琐碎的“搬砖”事务中不断发现问题并致力于把“砖搬到有需要的地方”来解决问题,和第一个小伙子一样成为“搬砖大军中的大师”,不仅成就自己也成就企业,岂不是两全其美!到那时,坐了“十年冷板凳”的你就变成了炙手可热的锋线杀手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459-737576.html

上一篇:生活中大数据的鲜活故事
下一篇:执着精神:“烧不死的鸟是凤凰”
收藏 IP: 111.194.201.*| 热度|

20 王涛 许培扬 刘全慧 于志强 闵应骅 曾杰 刘玉仙 苏光松 郭向云 李宇斌 张海霞 闫佐 刘进平 王加升 张志东 anran123 tuner LilyLi2013 zhangjinxue MYSCIPAP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