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man 穷困潦倒,土博一名

博文

我的基金梦

已有 4198 次阅读 2009-7-29 18:58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接触自然基金其实也才一两年的时间。 做学生时并非不识基金、项目为何物,但学生嘛,只要有实验做,有钱做测试、做分析(羊毛自然出在老板身上了,呵呵),当然可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发SCI了。即便如此也并非没有遗憾,回想当年下实验室开始试验时,老板曾说过的一句话:做科研这一行,也只有学生时代可以静下心来做一些工作,出些像样的成绩。只可惜,我当时没能领会其深层次的含义,更没能作出什么让人骄傲的业绩来,正如我的博客标题中写到得一样,穷困潦倒土博一名。 现在已经不是学生了,SCI远不能解燃眉之急,生存才是王道。要生存,都说内外兼修是制胜法宝,依我的理解,获得资助应该是外功,自身的工作业绩(比如SCI)或许应该算是内功了。因此自打工作时起,本人便一改往日之作风,关注起可能获得资助的种种基金来。最早的是市基金,钱不多,申请却并非自己所想的那么简单,毕竟僧多粥少,哪里还有什么捷径可取。而且自己写标书的基功实在太差,抑或许工科出身,知识所限,实在难以提炼出那么多的创新性科学问题。洋洋洒洒,写是写了,但被科技处的老师评为像攻关计划,猛一听还以为说自己的标书拔得太高,申请个市基金有点可惜呢!哈哈哈,现在想想年轻真是好,至少抗打击。 好在天道酬勤,中了个博士后基金。现在还记得第一次从自己的账号上开出转账单时的那份心安理得,一言以蔽之:踏实。携博士后基金之余威,开始了自己的青年基金之旅。老实讲,08年的青年基金标书,写的真是可以说花了自己很大一份心思。也正因为如此,我也才真正理解什么是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现在09年的自然基金,据说工材口的已经会评结束,有门路的都已经知道消息,而我还在静静等待,心情远没有第一次申请那样忐忑,但期望从未走开。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064-246315.html

上一篇:研究方向的困惑
下一篇:(zt)奥巴马重拳出击电动汽车制造业
收藏 IP: .*| 热度|

2 孙学军 马光文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