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紫航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meOnBoy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博文

数论

已有 2889 次阅读 2015-11-26 21:41 |个人分类:数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数论

数论,是纯粹数学的分支之一,所谓纯粹数学,是完全不考虑应用的数学,也叫基础数学,纯粹数学以数论为其代表。数论作为纯粹数学的重要分支,主要研究整数的性质。

数论早期被称为算术,20世纪初才开始使用数论的名称。数论按研究方法可以分为初等数论和高等数论。初等数论主要包括,整除理论、同余理论、连分数理论。高等数论则包括了更为深刻的数学研究工具。它大致包括代数数论、解析数论、计算数论等等。

初等数论中经典的结论包括算术基本定理、欧几里得的质数无限证明、中国剩余定理、欧拉定理(其特例是费马小定理)、高斯的二次互反律, 勾股方程的商高定理、佩尔方程的连分数求解法等等。

数论的一些猜想:

●哥德巴赫猜想:是否每个大于2的偶数都可写成两个质数之和?

●孪生素数猜想:孪生素数就是差为2的素数对,例如11和13。是否存在无穷多的孪生素数?

●斐波那契数列内是否存在无穷多的素数?

●是否存在无穷多的梅森素数?(指形如2p-1的正整数,其中指数p是素数,常记为Mp 。若Mp是素数,则称为梅森素数)

●1995年怀尔斯和理查·泰勒证明了历时350年的费马猜想(费马大定理)。

●黎曼猜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8673-938890.html

上一篇:关于几何
下一篇:利用同步盘实现endnote的同步
收藏 IP: 59.64.2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