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t194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ct1949

博文

教师节忆中学老师(续) 精选

已有 4835 次阅读 2021-9-17 15:1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学化学老师是夏长鹏老师。化学是初中三年级新开设的一门课程。第一次上化学课,夏老师走进教室,教室的讲台上已经放了一个试管架,架上放着几只试管。夏老师拿起两支装了一半透明液体的试管,请大家仔细观察后,再将两只试管的透明液体倒在一起。混合后的液体立刻呈现鲜红色。当时觉得十分神奇,也十分好奇。以后经过学习,才知道是酚酞试剂在碱性溶液中所发生的指示作用所致。这是我在整个中学学习中,印象最深的一堂课。夏老师的字写得好。昭觉中学的第一面校旗,上面的“昭觉中学”四个大字,就是夏老师写的。

中学学了四年的外语,是俄语,先后由熊昌河老师、尹昌厚老师执教。熊老师身体不怎么好,上课有时咳嗽得厉害。在初一,教了我们一年,就调走了。然后是尹昌厚老师。尹老师是重庆人,据说给苏联来华专家做过翻译,俄语很好。两位老师上课都很认真,尽心尽力。尹老师年轻,精力充沛,爱好不少。上课之余,还教我们唱俄语歌。至今还记得 “喀秋莎”、“东方红”的几句俄语歌词。我是我们班的俄语课代表,主要工作是负责收发全班几十位同学的作业。俄语课代表,是由老师指定的,我一直干了四年,是我在整个学生时代所任的最高官职(笑)。

中学语文,上了四年,先后由苏文芬老师、李作轩老师执教。两位女老师的教学都极为严谨,讲课细心,看得出来是认真备了课的。上课时,语文老师都是用普通话教学。这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凉山民族地区,实为少见。两位语文老师都是南方人,说的普通话难免带有一丝南方腔调。每上一篇语文新课,老师先把课文从头到尾大声朗读一遍,再教生字生词;然后是将课文分段,讲解段落大意,最后归纳中心思想,说明文章的写作特点和技巧。完整地教学完一篇课文,需要几节课。第一节课以后,上到第二、第三节课时,老师就不时地抽学生站起来,在全班同学面前朗读课文,或者读生字生词,解释词意。以后,我在担任小学语文老师时,备课和上课,就是按照这样的方法教学的。在高中一年级时,张向荣老师来代上过几次语文课。张老师是北方人,说的一口柔柔的北京话,很好听。记得她给我们班上“华灯初放的天安门”一课,讲得真好!一节课下来,感觉像听了四十多分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普通话文学广播。

在中学和小学,我是这样学习语文课的:在新学期一开始,领到新的语文书了,我就把所有的课文,当成小说一样,先通看一遍。有趣的课文,再看第二遍。这样,在老师上课时,我就能够分心做其它我感兴趣的事。比如,在课文后面的空白处,划上几排小方格,在格内练习写仿宋字、黑体字等美术字。

中学数学,先后由吴宝琼老师、沈祥林老师和刘祚凡老师任教。吴老师教的初一,沈老师教的初二。初三和高一的数学课,有代数和几何,是刘老师教的。刘老师还是我们班的班主任。初一开学,与代数课本一起下发的,还有一本《中学数学四位计算数学用表》,里面有“平方表”、“平方根表”和“立方表”、“立方根表”,以及各种三角函数表。在初二还是初三时,发了一本“近似计算”的小册子,只有二三十页,讲了不到10课时。但是,里面涉及到了测量学、误差学的基本概念。几十年后,我在带研究生时,因为研究生们在中学、大学里面没有学习过这方面的知识,我还给他们补习过。

刘老师讲课细致,富有逻辑性,善于推理解题和证明,有助于培养学生的逻辑数学思维。他在讲解“对数”时,不仅说明了对数的数学意义,而且指出了对数在计算上的实用意义。我在父亲担任工程师时曾经使用过的一把计算尺上,进一步理解了计算尺的对数制作原理。以后,在农村当知青时,在生产队的年终决算时,使用了《中学数学四位计算数学用表》中的“对数表”和“反对数表”进行计算,从而大大提高了计算速度。(参见拙文“知青生活杂记之六:年终决算和之七:数学用表”)

顺便说一句,在我们离校后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刘老师被评为四川省特级教师。

中学还开设了政治课。但与其它主要课程不一样的是,政治课没有教材,学校也没有安排固定的老师,是由学校领导轮流讲课的。学校校长李俊德、教导主任姜汉光和学校书记葛奠亚,都上过我们班的政治课。李校长在昭中的工作时间长,讲课最多。姜老师和葛书记是我们来昭中读书以后才调来的。讲的内容,大致都是当前形势。1965年下半年,葛书记来校不久,讲过一次形势课。记得他在黑板上写了“备战备荒为人民”几个字,说这是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姜老师的黑板字也写得好,有时还可以见到他刻印的学校通知。

那时,每天下午,有一节20来分钟的写字练习课。学生在教室里,用毛笔练习写字。老师在教室里面走动巡视,辅导答疑,也管纪律。张昂若老师的字写得好,曾经担任过我们班写字练习课的老师。从张老师那里,我第一次知道了“枯笔”,也见到了张老师写出的枯笔字。(参见博文“忆张昂若老师二三事”)

姜汉光老师(上)和张昂若(右)、张向荣老师的照片,来自昭觉中学老三届下乡三十周年聚会的合影,时1999-10-24

1965年初中毕业照里的老师们:

二排左起:吴宝琼,李作轩,马新泉,沈祥林,李俊德,刘祚凡,夏长鹏,刘兴财,苏文芬,尹昌厚。

三排左一为谢逑君老师,四排左一为学校厨工老陈。

熊昌河(右)、禹华远老师的照片,来自昭觉中学62级毕业照,时1962-7-2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8125-1304602.html

上一篇:教师节忆中学老师
下一篇:忆绍兴
收藏 IP: 222.178.202.*| 热度|

12 王从彦 郑永军 武夷山 张学文 郁志勇 张晓良 黄永义 韦四江 罗帆 李学宽 宁利中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