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t194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ct1949

博文

游俄杂记之二 五人铜管小乐队

已有 1852 次阅读 2021-7-27 16:1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圣彼得堡逗留的3天期间,游览了三宫一河。三宫即是冬宫、夏宫、叶卡捷林娜宫(简称叶宫),一河就是涅瓦河。

叶卡捷林娜宫位于圣彼得堡以南约25公里,又称皇村,是彼得大帝送给其妻、皇后叶卡捷林娜·阿列克谢耶夫娜而于1717年修建的。1741年,彼得大帝之女伊丽莎白·彼得罗夫娜登上皇位后,新建了宫殿,扩展了花园。叶卡捷林娜二世统治期间(17621796),皇村成为日益强大的俄罗斯帝国灿烂文化的缩影。十八世纪末,在叶卡捷琳娜宫殿对面建了一所贵族学校,1811-1817年普希金在这所贵族学校学习。1937年,为纪念普希金逝世100周年,皇村改名为普希金镇。1990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

我们一早从圣彼得堡城内出发,前往叶宫。车行约一个小时后,下车,沿路走向叶宫。隐约听见一阵音乐声传来。向前一看,前面路上的一群游人正在观看一个小乐队的表演。

一个曲子奏完,乐手们看见我们的队伍了,赶忙走到街道的这一边来。看见我们都是中国游客,他们马上奏起了《义勇军进行曲》。雄壮的国歌声,响在古老的叶宫大门前。中国游客们一边行进,一边随着乐曲歌唱、鼓掌。

乐队共5位乐手,身穿正式的军乐队服装,但是年龄都不小了。5位乐手的乐器是:一把小号,一把萨克斯,两把圆号,一把大号。组成了一支五人铜管小乐队。

到了叶宫大门,等待进宫的游人很多。这时,小乐队又出现了,演奏了好几首名曲,如俄罗斯歌曲《喀秋莎》,《多瑙河之波》等。不同的铜管乐器奏出的乐声,组合成为优美的旋律,给游人们带来了欢乐!

特别在演奏柴可夫斯基《天鹅湖》中的四小天鹅舞曲时,一位圆号乐手退在4人后面,演奏主旋律;其余4人在前面排成一行,一面演奏,一面随着乐曲节拍,模仿着芭蕾舞剧《天鹅湖》中的四小天鹅舞步。柴可夫斯基优美轻快的乐曲与乐手们略显笨拙的舞步互为映衬,游客们开心极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8125-1297217.html

上一篇:游俄杂记之一 6月22日
下一篇:游俄杂记之三 冬宫
收藏 IP: 222.178.202.*| 热度|

5 张晓良 郑永军 朱晓刚 陆仲绩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