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t194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ct1949

博文

尼亚加拉瀑布一瞥

已有 2466 次阅读 2020-1-27 14:4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北美洲五大湖即北美洲的苏必利尔湖密歇根湖休伦湖伊利湖安大略湖等5个相连湖泊的总称,是世界最大的淡水湖群。其中,连接落差99米的伊利湖和安大略湖的尼亚加拉河,由南边的伊利湖,流向北边的安大略湖,是加拿大和美国的界河。

尼亚加拉河水量丰沛,全长56千米,海拔从174米直降至75米。在由南流向北的中途,被一河中岛,即山羊岛(Goat island)所阻,河水分为南北两支汊流,绕流过山羊岛,汇流后继续北流。在岛的西侧,是一列60来米高的石灰岩陡崖。河水流下陡崖,即形成壮观的瀑布。南支汊流水量大,在陡崖处形成环状的马蹄瀑布;北支汊流在陡崖处形成的瀑布,则称为美利坚瀑布。尼亚加拉河的马蹄瀑布与美利坚瀑布,即是著名的尼亚加拉大瀑布(Niagara Falls)的主体。

我们一早从加拿大的多伦多出发,上午去看了枫叶谷,然后直奔尼亚加拉大瀑布。

离大瀑布尚远,就看见天际边,一大股水雾冲天而起,直上白云蓝天。这是从伊利湖滚滚而来的尼亚加拉河的汹涌河水,突然垂直跌落数十米,巨大的水流以银河倾倒之势冲下断崖,倾跌至马蹄瀑布的崖脚,水流击石,形成丰沛而浩瀚的水汽上升。

马蹄瀑布与美利坚瀑布,都面对加拿大。所以,从加拿大一侧的河岸,能够正面观看整个瀑布群,欣赏大瀑布的美景。

我们在加拿大一侧的河岸,看了瀑布。再过关,进入美国。在美国的尼亚加拉瀑布公园,从美国一侧的河岸和山羊岛上,再看瀑布。这时,就只能从侧面看瀑布了。

确实是气势恢宏啊!

瀑布下游的尼亚加拉河两岸,有美国和加拿大旅游公司的游船,载着游客,驶向上游,就近观看大瀑布。加拿大一侧的游船上,游客穿的是红色雨衣;而美国一侧的游船上,游客穿的是蓝色雨衣。为什么要穿上雨衣?因为游船要驶入马蹄瀑布的水雾中,靠近瀑布。瀑布的水流跌溅,激起的水花很大。不穿雨衣,全身衣服很快就会被浇湿的。(部分文字来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8125-1215783.html

上一篇:远眺日本富士山
下一篇:夏威夷的海滩和海湾
收藏 IP: 153.0.156.*| 热度|

10 杨卫东 朱晓刚 刘炜 宁利中 张晓良 张鹰 汪育才 潘发勤 杜占池 舒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