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t194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ct1949

博文

帕米尔高原一瞥之高原歌舞

已有 3465 次阅读 2019-8-1 17:1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帕米尔高原上的喀拉库勒湖,位于慕士塔格峰下,湖面海拔3600米,面积为10平方公里,水深30多米。因湖水深邃幽黯,故名“喀拉库勒”(柯尔克孜语意为黑湖)。

喀拉库勒湖是一座高山冰蚀冰碛湖,水面映衬着巍峨又神秘的慕士塔格峰, 雪山、冰川、高原、湖泊在眼前构成一幅绝美的画面。海拔7509米的慕士塔格冰峰,与山脚的喀拉库勒湖相映,成为绝配的湖光山色。(以上文字来自网络)

我们在喀拉库勒湖停车休息,观看冰峰喀湖时,意外地发现当地的柯尔克孜人正在湖畔表演大型歌舞。演出场地以慕士塔格冰峰和喀拉库勒湖水为背景,几百位盛装的柯尔克孜人参加。表演的歌舞乐曲皆极具民族特色。歌曲有独唱、领唱、合唱,舞蹈有独舞、领舞、群舞。歌者声音高亢,乐曲旋律优美,和者为之增色。歌声曲乐,回荡湖畔山间。领舞者随乐而舞,身姿矫健;伴舞者舞姿整齐,与舞曲的旋律和领舞的舞姿谐为一体。歌舞至高潮处,演出场地内外和周边的演员、观众,无不随乐而歌而舞,成为众乐歌舞。

在海拔如此之高,舞台背景是如此壮美的高原冰峰湖光实景下,观看如此大型的数百人载歌载舞的民族特色众乐歌舞,实在不可多得,在我是第一次。端的是:冰峰湖光成实景,高原湖畔是舞台。民族盛装万花艳,山湖壮美人欢快!

据说这是柯尔克孜族史诗“玛纳斯”的盛大说唱表演,要连续演出几天。果然,第二天,我们从塔什库尔干县返回喀什,又途经喀拉库勒湖时,看见不少盛装的柯尔克孜人正在陆陆续续离开湖畔的演出场地,可能是当天的演出刚结束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8125-1192060.html

上一篇:帕米尔高原一瞥之慕士塔格峰
下一篇:帕米尔高原一瞥之白沙湖、白沙山
收藏 IP: 112.44.86.*| 热度|

15 郑永军 武夷山 伍赛特 雷宏江 吴嗣泽 王从彦 李学宽 晏锐 刘钢 朱晓刚 彭振华 宁利中 尤明庆 张晓良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