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t194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ct1949

博文

我与音乐的缘分之六:学之趣、习之乐

已有 1718 次阅读 2018-9-20 10:0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拥有的私人乐器,最初是中学时期买的一把国光口琴,最后是前几年买的一架手风琴和一架钢琴。

到现在为止,我学习了4种乐器:口琴,脚踏风琴,手风琴,钢琴。其中,前3种是簧片发声的乐器,而钢琴是琴锤敲击琴弦而发声的。比起簧片发声来,琴弦发声的音色要优美得多。而且,琴弦声受到弹琴的力度影响,有更好的音乐表现力。所以,钢琴成为高级乐器。

按乐器种类分,后3种都属于键盘乐器。虽然它们的乐器等级不同,但是它们键盘的琴键排列,有着共同的规律。只要学会一种,就可以举一反三,用大致相同的方法去弹奏。在脚踏风琴、手风琴上的练琴认识和体会,如左手手指的弹奏和弦节拍,不同曲子的低音节拍特点,左右手的协调和配合,都可以在钢琴弹奏时得到运用和丰富。我从脚踏风琴这种低级的键盘乐器开始学习,进而学习中级的手风琴、乃至高级的钢琴等键盘乐器,固然是受到当时条件的限制(乐器的有无,低级乐器的易学和易见),但在无意中却确实是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在学习:先学习初级的,再学习中级的;有了一定的领悟后,再学习高级的。这样,前期的学习成果,不断积累成为后期学习新乐器的基础,效果是事半功倍啊!可以说,我在乐器的学习中,得到了命运给我的一个大馅饼!

我学习这4种乐器,全凭自己对音乐的兴趣,一开始主要是通过观摩他人的弹奏,结合自己的实践操作来学习的。比如指法的学习,两手的分工和配合,等等。当然,在学习前三种乐器时,是既无老师指导,也缺少有关的教科书。在那个时代,这是没有办法的。但是,在学习钢琴时,这两个条件应该说是可以具备的了。为什么没有按照科班的教学程序来学习呢?我想,这既与我的天性散漫,不循规矩有关,也与我在学习前三种乐器时的自学经历有关;更为重要的是,与我学习乐器的目的有关。

我对自己学习乐器的要求,就是达到自娱自乐,而不是通过科班学习,达到专业水平。所以,我的乐器学习,并不是按照科班的按部就班的学习,先是练习音阶,然后是各级的练习曲,来逐级学习、练习、提高的。什么拜厄、汤普森的钢琴教程,什么车尔尼、克拉莫的钢琴练习曲,看过,也弹过几支自己以为好听的曲子,但是没有按照大师们的既定程序去做。而是随心所欲,依据自己以前对键盘乐器的弹奏基础和实践理解,在学习钢琴这个新乐器的弹奏时,进一步地予以发挥。实际上,就是在自己不熟悉的钢琴上,弹奏一些自己以前在脚踏风琴或手风琴上弹过的有所熟悉和喜爱的曲子。通过弹奏练习,在音乐兴趣的鼓励、驱使下,来认识、理解钢琴;并且结合钢琴的特点,对自己的弹奏操作做出改进、改善,以期达到更好的音乐效果。这样的学习,实际上是一种“学无定法”的、随心所欲的学习。

实践证明,这样的学习,也是符合我的实际的。在这样的学习中,我自娱自乐,自得其乐。所以,学了八年钢琴,兴趣依然不减。到现在,还是一有机会,就自弹自练。我就是自娱自乐,不想去、也不能够去与专业人员相比的。试想,一个退休老头,华发满头,还在与满怀将来成为钢琴家憧憬的儿童少年们一起,在钢琴上苦练音阶、指法、练习曲,那是多么的枯燥和不应景啊!还不如较为流利地弹几首愉悦欢快的曲子,让自己在手指的跳动中抒发情感,在美妙的旋律中得到乐趣。进一步,能够做到自弹自唱,自己就十分满足了!

自己用乐器弹出音乐旋律,可以表达自己的感情:在心情痛苦时的倾吐,在心情愉悦时的流畅,在百无聊赖时的解闷,在怒火运行时的发泄……,各种心情,是可以通过自己对乐器吹拉弹唱发生的旋律来表达、化解的。子曰:“学而常习之,不亦说乎?”不正是说学中有趣,习之有乐吗?

通过学乐器,习乐器,逐渐地认识、理解音乐,不但可以丰富自己的人生,还能够改善自己的精神生活,提升自身素质。所以,我想,我与音乐有这点缘分,确实是我人生中的一大幸事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8125-1135879.html

上一篇:石像天成
下一篇:校园秋色
收藏 IP: 222.178.202.*| 热度|

4 郑永军 吕洪波 张晓良 罗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