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t194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ct1949

博文

我与音乐的缘分之五:学弹钢琴

已有 2157 次阅读 2018-9-12 10:0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几年,因为临近退休,想把自己过去因为工作而顾不上的一些旧乐趣,重新培养起来,使自己退而有乐,享老愉快。

于是,想起久违的音乐,有股重操乐器、再弹乐曲的冲动。

最初是买了一架手风琴。

买来后,背在胸前,解开皮带,拉动风箱,弹了几个曲子,试着找回几十年前的拉琴感觉。

但是,感觉不好:首先是胸部受到风箱压迫,呼吸不畅,难受。其次,左右手的手指已经不如以前那样灵活,指头对琴键的感觉显得迟钝。再次,数十年没有拉琴,自己对手风琴感到生疏了:左手手指对贝司纽扣的感觉,拉风箱的收缩力度和时机,左右手的配合,问题都很大。弹出的曲子,连自己都不满意!

那时,邻居家购买了一架二手钢琴。于是,我就凭着自己的那点脚踏风琴功夫,到邻居家去“蹭琴”,试着弹弹自己从未涉猎过的钢琴了。

蹭弹了几次,感觉不错。觉得还能够重新捡起几十年前的脚踏风琴功夫,右手弹主旋律,左手打节拍,在钢琴上比较流利地弹出一些曲子,加之钢琴琴声悦耳,叮叮咚咚,好听!所以,兴趣大增。

既然弹手风琴力不从心了,就买钢琴来学着弹吧!

于是,就在学校边的琴行里,选购了一架二手的韩国英昌钢琴。

弹钢琴,应该看着五线谱弹。但是,我熟悉的是简谱。于是,从容易的开始,先凭记忆,弹熟悉的老歌旧曲;再找一些新歌曲的简谱,看着简谱弹。

钢琴到家后,弹了几天,记忆中的老歌和几首简谱歌曲已经全部弹完。细听钢琴曲的名家演奏,发现钢琴的弹奏与风琴按简谱弹奏是大不一样的。于是,开始在网上寻找钢琴谱。下载下来,打开琴谱,发现大都是五线谱。

老天,我的识五线谱能力,只是在农村当知青时自学得来的一丁点儿啊,而且已经丢荒了四十来年了!还能够捡得起来吗?能够适应弹钢琴的需要吗?

只有试一试了!

于是,采用老办法:译谱。只是这次不是把简谱译为线谱,而是反过来,把我不熟悉的弹钢琴需要的线谱,译为我能够认识、并在钢琴上学习弹奏的简谱。

这次遇到的问题是:钢琴线谱有高音谱和低音谱,分别是用右手和左手弹奏的。同时译为简谱,当然是可以的。但是,对于一个钢琴初学者来说,要同时学习两只手的线谱和弹奏,难度是太大了。

本着循序渐进和自娱自乐的原则,决定先译高音谱,先学习右手的识谱和弹奏,以后再说左手的低音谱。

这样,在右手弹奏高音谱的时候,左手当然是习惯地使用以前弹脚踏风琴时的弹奏方法,为右手的主旋律作伴奏,就是用低音的三度和弦、五度和弦和八度和弦,来弹出乐曲的节拍。

一试,效果还不错,自我感觉可以满足自娱自乐的需要。

但是,简谱首先是定了调的。尽管简谱的曲子都是用17的七个阿拉伯数字来表示DoReMiFaSoLaSi的,但在简谱上相同的1234567,用不同的调式在钢琴上所要弹出的琴键,是完全不同的啊。

在弹钢琴之前,我能够在脚踏风琴、手风琴上,弹出几个简单的调式,也了解了键盘乐器的一些基本乐理知识。按照我的粗浅理解,键盘乐器的琴键,是按照十二分音律来排列的。就是,用12个琴键表示一个八度音程,相邻的琴键是半音关系。12个琴键,是7个白键和5个黑键。

而在所有的调式中,一个音阶的7个音之间的关系,除了3471之间是半音,其它相邻的音,都是全音。

这样,就可以按照简谱所定的调,把曲谱里的七个阿拉伯数字,落实到琴键上。

具体的操作过程是:首先按照简谱的定调,在键盘上找出该调式的1琴键。这个简单,只要认识了C1,其它的调式,就按照英文字母排列顺序找出白键,再按照升降符号找出相邻的黑键,顺藤摸瓜地确定就是了。

1键确定后,就是确定其它的数字琴键了,这就要用到琴键之间的全音、半音关系了。比如,21高一个全音,所以2键,就在1键的右方,相距一个全音即两个半音键的地方。如E2键,就是E1白键右方,相隔一个白键的黑键;bE2键,就是bE1黑键右方,相隔一个白键的白键。又如,低音7比中音1低半音,所以低音7键,就在中音1键的左方,与中音1键相邻的那个半音键。如,在E调中,低音7键,就是中音1键(白键)左方的那个黑键;在bE调中,低音7键,就是中音1键(黑键)左方的那个白键。

用这个笨法,本人可以在键盘上落实简谱所有调式的曲谱。剩下的问题,就是海量的练习,来熟悉这个落实了!

于是,决定:在校期间,每天在家弹琴两小时,上午、下午各一小时。

直到现在,我的钢琴学习,已经有了8年的历史。我的弹琴,也从最初的闭门自娱,逐渐走出家门,能够在外蹭琴自乐;现在是能够为歌者做一些基本的即兴伴奏了。

在我自乐的同时,能够使他人也得到快乐,大家一齐同乐,何乐而不为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8125-1134326.html

上一篇:我与音乐的缘分之四:学拉手风琴
下一篇:石像天成
收藏 IP: 222.178.202.*| 热度|

5 朱晓刚 李毅伟 张晓良 罗帆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