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t194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ct1949

博文

内江东兴老街

已有 3822 次阅读 2018-6-15 10:1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东兴老街,就是原来的内江东兴镇,隔沱江与内江市中区的河坝街相望。

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后期,父亲在内江养路段工作,全家则居于内江市中区的河坝街。

河坝街就在沱江边,与江对面的东兴镇隔江相望。秋冬时节江水平稳,江上有浮桥,把市中区和东兴镇连接起来。夏季江水上涨,便把浮桥拆去,换成轮渡过江。对岸便是东兴码头,码头上面是几十级石梯道。逐级而上,到了梯道上面,便是东兴老街了。记得过浮桥,每次收一分钱(两分?);坐轮渡,要贵些吧?

河坝街,一侧靠河坝,一侧靠城墙。家在靠河坝一侧的一栋楼房里。从街道进楼,是楼的大门。楼内有地下室,从地下室出楼,则是河滩了。夏季,沱江大洪水时,江水可淹进地下室的。出家门左拐,不远,是个街口。从渡口、浮桥进城的道路,就横在眼前:往左,下到河滩,可至浮桥、渡口,再到对岸的东兴镇;向右,是上坡,需爬几十级石梯道,才走得到城墙内的市区。

我的启蒙教育,先始于市区的一所幼儿园,后在河坝街对面离家不远的一所小学。我是19569月快到7周岁时入读那所小学的,学校当时叫“内江市第十小学”。在那所小学里,读到1960年初的四年级上期,父母举家迁入凉山,便转学到凉山州府昭觉县的凉山师范附小,继续读四年级下期。在内江时,去过东兴镇没有?记不清了,只记得沱江对岸那高高的几十级石梯道,和那几十条小船并成的浮桥......

这次到内江,特地到了东兴镇,留下了这些照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8125-1119087.html

上一篇:眉山三苏祠
下一篇:内江钟鼓楼
收藏 IP: 222.178.202.*| 热度|

9 尤明庆 王从彦 周健 刘建彬 张晓良 宁利中 杨正瓴 朱晓刚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