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t194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ct1949

博文

忆大学四年之四:野外实习

已有 3085 次阅读 2017-11-17 16:4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学学习,当然主要还是以老师的课堂讲授为主,但也有不少的课外作业,如实验室作业、野外实习作业。数学课的作业,当然是解题;而物理、化学课,则有一些实验室的作业了。

地理专业,得地独厚:大自然就是实习实验室,只要你走到野外。地理的专业课,必不可少的是要外出实地,让学生们到实地去看看,有利于把实际的情况与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对照、运用,加深对学科知识的理解和分析。对于学地理的来说,广阔的地球表面空间,就是设在野外的大课堂、大实验室嘛!

专业课实习,一般是在各门专业课教学时,在教学中间安排几次半天、一天的附近野外实习。在一个学期末,该学期的几门专业课程讲完后,每门课再安排一个星期左右的野外实习。期末的实习,时间较长,跑的地方也多些、远些。那时,每学期末,我们都要在外面实习半月左右。

地质学基础,是地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我们在大二开了一年。学习“矿物和岩石学”部分时,除了在标本室内辨认各种岩石、矿物外,还经常到野外去实地辨认。学习“构造地质学”部分时,跑野外的时候就更多了。记得用了几个星期天,跑了溪口的华蓥山和南温泉、歌乐山,看地质剖面;平时就在北碚周边的山坡上转来转去,对着地质图,辨识各种地层和地质构造。为了查看岩层的新鲜断面,每人发了个榔头,对着岩石猛敲狠砸。学期末,是一个星期的离校实习,去嘉陵江对岸山上的文星湾,住在一所小学里面。每组发几张万分之一地形图,分组做区域地质调查。在老师的指导下,各组自己选定穿插区域的调查路线,在实地调查中填图作业,最后绘出该区域的地质图,交老师评分。

中国经济地理,是重要的专业课。学习生产力布局时,去了重庆钢铁厂,了解钢铁冶炼过程和钢铁企业布局。看见重钢工人们用三十年代制造的老式轧钢机,轧出了八十年代的全国金牌产品。学期末,全班同学去了长寿,参观了五十年代苏联援建的狮子滩发电站(现在的长寿湖)和从法国引进的当时先进的利用天然气制造尼龙的长寿化工厂。

此外,还有气象与气候学的实习,是去当时的巴县各乡镇,调查收集资料。植物地理实习,是在缙云山上住了几天,搞了不少样方调查。地貌实习,是在歇马镇住下,编绘歇马附近的区域地貌类型图。

这些课程实习,虽然当时我等懵懂,但现在来看,确实有用。一方面,实习把书本与实际拉到一起:书上讲的多是典型、完整的地理事物、地理现象,而野外中见到的大多是残缺的、破碎的现象,所以,要从野外的残破、碎迹,合理地推断出它最初的形态以及成因。这样,提高了学生的分析能力。另一方面,去各地实习,可以见到许多在学校里面不可能遇到的经历,丰富学生的阅历,增长学生的见识。

在四年学习即将结束的第8学期,还安排有一次为期一月左右的野外综合实习。目的是把以前学习的各门课的知识,在野外实地综合地予以运用,以培养学生对地理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和科研能力。

所以,地理专业的野外实习,当时是被十分重视的。不像现在,所有课程的野外实习都被大量削减:学期末的课程实习,由每门课一周,削减为一至二天;第8学期的综合实习,也被减少到半个月了。当然,这样也有好处:一是学校省了实习经费,二是呆在校园,师生安全。

地理系78级的野外综合实习,是在1982年5、6月。全班大部分同学,去了四川的雅安地区,结合当时地理系承接的“青衣江流域土地利用考察”科研课题,进行野外实习。还有少部分同学,去了宜宾的兴文,调查那里的喀斯特情况。

去雅安实习的有六七位老师,八十余位同学。按照土地利用的调查研究内容,实习队分为几个大组,如气象组、水文组、植物组、土壤组、土地利用组,等等。每个大组,又依据工作地点的不同,分为若干小组。

实习队从北碚出发,经过成都,顺便看了都江堰。到达雅安,住在当时的雅安地区招待所。到雅安后,先是全队活动,在老师带领下,坐车做了几天的路线野外考察,实地了解青衣江流域的区域基本情况。全队先从雅安西行,经芦山,翻二郎山到泸定;再沿大渡河谷南下,到石棉;再翻泥巴山,过荣经,回到雅安。回到雅安后,略作休息,就按照分工,大家到自己实习的县,开展实地工作。

本人被分至土地利用大组。大组一共9人,分为3个小组,每组3。我和另两位男同学,组成宝兴小组。

宝兴县是当时雅安地区最穷的一个县,地处边远山区,是这次调研的重点县,条件艰苦。各大组都把身体较好、能够吃苦的同学,分到宝兴县。在宝兴一起实习的同学有十几位,全是男生,各个大组都有。

到宝兴县城后,各组展开自己的调研考察。记得是沿着宝兴河的两条支流,东河和西河,溯流向北,做了几次考察。看了锅巴岩的“宝兴白”大理石;到县城南边,农业生产条件最好的灵关,做了调研。

最激动人心的,当然是攀登夹金山的考察了。

夹金山很伟大,红军长征时翻越的大雪山,就是它。史载:1935年6月8日晚,中央红军先头部队占领宝兴县灵关场,9日顺利过宝兴县城,向北直抵夹金山脚下的硗碛;然后自南向北翻越夹金山,到达夹金山北面小金县(当时称懋功县)的达维镇,与红四方面军会合。1935年10月27日,红四方面军红八十八师从小金县由北向南再次翻越夹金山,南下西康。1936年2月红四方面军又从宝兴由南向北第三次翻越夹金山,经达维向西转移去康北。

1982年5月,在红军长征47年后,我们宝兴实习队的十几位同学,由A老师领队,沿着当年红军走过的道路,从宝兴县城出发,经过硗碛;再从蚂蝗沟进山,徒步三十里,到达普生岗防火站。第二天,就攀登夹金山。

我们是沿着防火站旁边的一条沟,沟边有条小路,往山上走的。小路蜿蜒在沟边的灌木丛中,路窄,坡陡,弯多。上路时有点小雨。走到海拔2000多米的山坡上,看见有放牧的牦牛群,雨也停了。走了近两个小时,到了海拔3000米左右,景观是高山草甸了。这时,有位同学产生了高山反应,不能继续前行了。还好,路边不远,就有一座藏民在放牧牦牛时居住的小屋,里面还燃有取暖的牛粪火,可以遮风挡雨取暖。就与藏民说好,把这位有高反的同学,安顿在小屋里面,躺好盖好;说好下午我们从山上回来时,再来接他。

然后,就顺着一条宽谷,继续向山上走。到海拔3700多米,宽谷到了头。沟头,是一个叫做“五道拐”的山坡,坡度很陡。山路在陡坡上,成之字形拐来拐去,大的拐有五个,大拐里的小拐就不计其数了。这时,可能海拔将近4000米了,缺氧,向上走几步就觉得气喘,累;脚步缓下来,走几步就想休息。这是整个登山中,最艰难的地方。

上了五道拐,海拔已有4000米了。小路虽然还是崎岖,但是坡度有所放缓。我们在一个避风的山坳里,坐下休息了一下,吃午饭:吃自己随身携带的盐茶蛋、午餐肉和冷馒头,喝水壶里的冷开水。肚里有了货,精神就倍添。随后,就一股劲登上了海拔4114米的夹金山垭口!

在垭口上,我们做了气象观测;顺北坡下了百余米,看见阴坡生长的不少高山杜鹃灌丛,观察了夹金山南北坡的不同植被和土壤。在垭口上,我们四人还摆出玩扑克牌的样子(当时称为“小高兴”)拍照,为此受到A老师的严厉批评。回到雅安后,在实习队自设的暗室里冲印出来的照片堆里面,倒是看见过一眼玩牌照片,但是后来就再也没有见过了。其它照片则安然无恙。

下山是走下坡路,自然走得快了。途中,我们接回了高反的同学,他已经恢复了。

下山后的第二天,我们与普生岗防火站的工人们进行了一场篮球友谊赛。在回宝兴县城的途中,参观了才挂牌不久的蜂桶寨自然保护区。虽然没有看见成年大熊猫,但是与年幼的熊猫拍了照。

结束在宝兴的十多天工作后,回到雅安,住河西招待所。主要工作是整理调研资料,绘制有关图件,撰写调研报告。6月中旬,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足球赛开赛,抽空看了几场电视直播。记忆最深的是,小组赛中匈牙利10比1击败萨尔瓦多,创造世界杯历史上比分最悬殊纪录。

6月下旬,结束了在雅安的工作,回校途中,游了峨眉山和乐山大佛。然后,从乐山乘汽车到宜宾,再坐船经泸州,回重庆了。

雅安砂锅豆腐中美味的雅鱼,乐山白砍鸡和宜宾燃面,这些地方美味,至今难忘啊!

20167月,我们又去了雅安,但是没有再到宝兴。从电视上看,夹金山已经建成为森林公园。在卫星照片上,公路从硗碛沿蚂蝗沟到普生岗,再从夹金山山脚盘旋而上,经过当年我们徒步登山的那条宽谷和陡峻的五道拐,直达夹金山垭口;而后,公路从北坡下山,直到小金。而硗碛旧地,则已经被东河上一座新建的水库所淹没,高山出平湖,“当惊世界殊”了!


步行于夹金山的一条宽谷中,海拔约3600米,前方即是五道拐



在夹金山垭口做气象观测,海拔4114米。翻过垭口就是小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8125-1085682.html

上一篇:秋日成都
下一篇:忆大学四年之五:停电
收藏 IP: 222.178.202.*| 热度|

4 张士宏 张晓良 朱晓刚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