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t194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ct1949

博文

2016夏游记之五:温江舒肘子

已有 5149 次阅读 2016-9-1 11:1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温江舒肘子,是有几十年历史的美食之一。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时经常来往于成都、温江的我,在成都青羊车站坐上去温江的客车,快要到温江县城时,看见路边的一栋房屋上,有“舒肘子”三个大字。当年每月都需号票才能买到半斤、一斤猪肉,肚里面缺少油水,肘子当然是极为解馋的。心里颇为向往一嚼,但一直没有成行。

闻其名近五十年了。虽然没有吃成,但舒肘子的名声,却是知道的。“肥而不腻,耙而不烂”,口感好而形态美,使我一直对舒肘子有极佳的好感。

这次到成都,遇到30年未见的酷暑。不能上街,只能一天呆在空调房里。闲来无事,连日闲谈往事,回忆起了舒肘子!

凭着年轻时的美好回忆,遂决定:天凉后,一定要去舒肘子老店,一嚼近半个世纪向往的美食!

昨天,就乘车去了温江。以前的成温路,二十多公里,路面不宽,车辆不多;路两边的行道树外面,就是一眼望不到边的平坦田地;田地中不时显现大大小小的村落。老人们常说:“川西坝子金五县,温郫崇新灌。”指的就是成都附近的老五县:温江,郫县,崇州,新都和灌县(都江堰)。那是天府之国最富庶之地,是成都之所以能够成为都城的依托啊!来自都江堰的岷江水,通过无数河道和密如蛛网的渠道,滋润了这片川西坝子。蜀人勤劳,这广袤的田地,似乎一年四季都长满了各种农作物:春夏季节,是水稻和玉米的一片绿;夏末秋初,这一片绿变为一片金黄;小麦、油菜和胡豆,既是冬天里的一片艳绿,也是春天里的一片金黄。现在,道路已增宽为八车道,车流如织;沿途的道路两旁,已不见了记忆中的各种生态色,而代之以极目不能穷的高楼大厦了。

中午就餐于舒肘子餐厅。我们仅两人,都已年过花甲,胃口不如当年了,是不能对付完一个肘子的。但是又不能只点半只肘子。权衡再三,点了一个鱼香肘子,一个素菜,一个汤。待到肘子端上桌,一看,确实超出我们的实力。既然点了,就只有努力餐了!

动筷,入口。肘子还是耙而不烂,但肥而不腻的感觉就差点了。不知是肘子食材的原因,还是时光已逝几十年的缘故?

实践的结果是:素菜和汤见底,将剩余的半只肘子打了包。

饭后,趁着美食的后劲,去了温江老县城。县城街道早已变了模样,看着变了样的沿街房屋,与以前的记忆一点也对不上。好不容易才凭着温江中学这块老地标,大致搞清楚了东南西北。于是,寻旧忆旧的兴趣也就索然了。

好在品尝到了几十年向往的美食,也就不虚此行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8125-1000108.html

上一篇:2016夏游之四川雅安
下一篇:四川博物院
收藏 IP: 182.149.204.*| 热度|

3 李颖业 张晓良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