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晔的复杂网络学术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upt1419 研究方向复杂网络建模,复杂网络动力学,人类动力学等。

博文

为推广复杂网络尽点力

已有 6704 次阅读 2010-1-2 23:15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复杂网络

http://dayu.de/text/archive091220.html

复杂网络和现实生活

--复杂网络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

         12月20日(周日)下午,大禹读书会和柏林地区公派人员联谊会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联合举办专题报告会,由波茨坦大学博士生吴晔作专题报告,题目是"复杂网络的应用 。" 尽管时间已经临近圣诞节,而且到处冰天雪地,天气很冷,但是仍有三十多名会友兴致勃勃地参加了报告会,而且报告会的气氛十分热烈,幻灯演讲不时被迫不及待的提问打断。
     吴晔首先介绍了复杂网络的基本概念和复杂网络研究的历史发展,进而深入介绍复杂网络在各个科学技术领域的应用。复杂网络是一门新兴学科,诞生于 1998年,是跨学科(物理,数学,计算机,管理,哲学……)的新型交叉学科,在现实生活中应用十分广泛。例如道路交通运输网、航空线网、电力网、互联网、万维网、神经网络、生物中的蛋白、蛋白相互作用网和基因调控网络、各种通讯网络、各种社会网络、科学家合作网、科学期刊引文网等等。复杂网络的发展有三个里程碑,第一个是欧拉图论,第二个是ER随机图论,第三是小世界网络和无标度网络。通过最近几年对各种不同复杂网络的结构、功能和动力学的研究, 人们已经对于广泛的复杂系统的行为和基本规律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理解, 并在实际的工业技术层面上付诸应用。吴晔重点介绍了病毒传播模型和中国运用复杂网络理论战胜SARS的实例,使大家明白了复杂网络研究的重大意义。其实我们每个人都要和复杂网络打交道,朋友关系、食物链、物流网、谣言传播等,都属于复杂网络。我们本人常常就是复杂网络中的一个点,通过一定的方式和其他点互相联系。

吴晔的报告不仅丰富了大家的科技理论知识,而且使大家看到了复杂网络在政治、经济和日常生活中的用途。会友们对此很感兴趣,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今年读书会最后的一个报告是这样生动和精彩,大家感到非常高兴,并期待明年有更多精彩报告面世。

(鲁泉)ppt

复杂网络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671-283737.html

上一篇:复杂网络视频资料共享
下一篇:看“ 第八届“浦发银行南京大学SCI论文奖”颁奖 ”
收藏 IP: .*| 热度|

4 刘耀 许小可 唐明 孙维鹏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