菂园紫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qq 章启群随笔、杂文集

博文

感受平淡(旧文一篇) 精选

已有 5449 次阅读 2014-8-15 10:2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感受平淡

 

 

忙忙碌碌,不知不觉,四十岁了!

生日那天,妻让我在北大的“燕春园”设了一“局”,客人都是她公司的,也算是庆贺吧,其实更象是纪念和酬谢。母亲前一星期寄来三百元,还是用她传统的方式给我做生日。妹妹寄来一张贺卡,一打开,就有“祝您生日快乐”的电子音乐。这是孩子们生日经常收到的礼物。我感到一丝童心的萌动,转而淡然一笑……

孔老夫子曰:“四十而不惑。”亚圣孟老夫子曰:“我四十不动心。”我乃凡夫俗子,能说什么呢?八十年代中国画坛上一些四十大几的人,曾经自嘲说:“先生说我们是未出壳的鸡,后生说我们是孵不出来的蛋。”于是,他们就搞了个“半截子画展”。这是一批中年人辛酸、复杂心态的写真。反观自身,眼下的我,做学生太老,做先生还不够老。至理名言、格言警句当然是说不出来的,就是“想当初”这样的豪迈的人生感慨,大概也不够格说。

不说,或者说不出,还因为无所感。当年辛稼轩“欲说还休”的心态,是因为“而今识尽愁滋味”。吾辈还不敢说这种大话。无所感是实在的。敏锐的感受来自对客观世界的细心关注,产生于对外在世界的惊异。西方哲人认为哲学就是起源于惊异(wonder)。正是这种内在的动力,激发了人类无穷的求知欲,导致人类对自然和自身的认识不断深入。伴随着敏感就是发现的惊喜。一个新奇的发现立刻会展现一个崭新的世界。在敏锐的感觉中,一点初春草尖的嫩绿,会使我们激动不已,让我们感受到沈约“弱草半抽黄,轻条未全绿”的生命境象。还有深秋的红枫、夏夜的星空和萤火、凛冽寒风中冰晶玉洁的白雪……我们曾经有过多少次欣喜和激动,惊赞自然的伟力和造化的神功。记得1982年夏末,我得了一场伤寒。持续十几天的高烧,在一天夜里退去了。清晨,我从病床上醒来时,听到窗外唧唧的虫鸣和清脆的鸟叫,一种从未有过的生命体验透过我的全身。我仿佛有一种脱胎换骨的新生感。树木、花草,蓝天、白云,……窗外的一切,就象重新油漆过的家具一样,变得色泽鲜丽,明亮耀眼。这种对自然和生命的重新发现和体验,刻骨铭心,永志难忘。

就象汹涌的海潮消退后,留下静静的海滩和美丽的贝壳,我们瑰丽的青春留给我们一笔无价的财富——对于生活的美好回忆和信念。可是,回忆和信念却永远不能代替新鲜的感受。生活,在我们的额头和眼角刻上皱纹时,又用平庸和实惠轻轻磨平了我们青春的敏感。我常常想,我还会有接到“入学通知书”那种单纯的激动吗?还会有故意装成不经意别上校徽时那种心中的自豪吗?还会有初进课堂时一名新生的不安和矜持吗?还会有与意中人相遇那种紧张而又幸福的眼神吗?……

我们成熟了,但我们的感觉迟钝了;我们获得了很多:工作、事业、家庭,等等,但我们却少了很多惊喜。当我们每天在世界上匆匆走过的时候,有什么再让我们惊喜呢?荣誉?金钱?友谊?权力?爱情?……太阳底下已经没有新鲜的事儿了。

代替这一切的,是平淡。

我们不知不觉走进了平淡的世界。歌词说:“平平淡淡才是真。”说得很轻松,唱得也很轻松。但一个人获得平淡,应该说是不轻松的。鲍恒兄有一联:“方寸半间屋,匪方匪正;十年一讲师,莫讲莫思。”我想横批应该是:“得过且过。”这里面涵概了从敏感到平淡的经验和思想历程。敏感和惊喜属于青春,属于热情,与希望、理想是孪生的姊妹;平淡则属于中年,属于理性,与现实性是亲兄弟。年轻嗜酒,酒就是火,就是豪情壮志,就是金色理想,就是诗和歌;中年品茶,茶是平常的,淡淡的,是散文,有琐碎和庸俗的苦味,却是意味深长的。

从黄山的光明顶远眺天都峰,云雾缭绕、可望不可及的山峰,让我们产生一种神秘感。这种神秘感会激发起一种惊喜和征服的冲动,一种跃跃欲试的冲动。这是少年饮酒的感觉。当我们历经艰苦,经过“百步云梯”、“七上八下”和惊险的“鲫鱼背”后,攀上了峰顶,坐在一块山石上,观照西下的夕阳,看苍茫的云海,听万壑松涛,让清风吹拂着微热的颈和胸,不时想起“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的诗句,那就是品茶的滋味和境界……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和友人对饮的豪情渐渐淡出,开始了对茶的兴趣。独坐窗前时,也禁不住点燃一支烟,在青青的烟圈中,吐出纷乱的意绪,享受恬静和平淡的慰籍。甚至在相聚的欢宴上,觉得烈酒也别有一种茶的滋味。少年时喜欢李白的五古和绝句,喜欢那种清新、飘逸的灵气和一泻千里的气势,而对老杜凄凄哀哀的七律则不以为然。近年来却突然对陶彭泽独有情钟,仰慕他的超然物外、悠然自得,还特意请杨辛先生书了一轴“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把玩不尽,兴味无穷。

我们进入了平淡。我们自己可能也变得平淡。在我们繁杂、琐碎、平常的生活中,平淡是主旋律。偶尔,我们也会发现一个新大陆,得到一种意外的惊喜。这种惊喜绝大多数来自我们的孩子。从一开始,我们对自己创造的生命就伴随着惊喜。我们对于孩子的每一个微小的成长和进步,都感到惊喜。这种惊喜在我们迟钝的感觉中变的越来越固执、顽强。前些天,6岁的女儿向我们说了一个顺口溜:

 

老鼠爸爸是警察,

一个月的工资零点八。

老鼠爸爸别生气,

上班挣了二百零八。

买不起鸡,

买不起鸭,

买不起老婆要自杀。

火车边上有个美人,

红嘴唇白脸蛋笑哈哈,

原来是个土豆泥。

 

还有一首关于家庭纠纷的,更是邪呼:

 

星期六的晚上黑咕隆冬,

我家里发生了一场战争。

我妈一开灯,

我爸就抽风。

我爷爷和奶奶

端起尿盆往外冲。

掉进了茅坑,

差点儿没牺牲!

 

我实在没法不乐,没法不惊喜。因为,这也出乎意外,超出我的想象。但是,在惊喜之余,我也深深感到,这是另一种惊喜,是在青春和敏感之外,属于中年之乐的一种惊喜。就是说,这也是一种平淡的惊喜,甚或也是一种平淡。

古希腊的哲人赫拉克利特说,人不能两次涉过同一条河流。我们的孔夫子站在河边说:“逝者如斯,不舍昼夜!”时间如水,时间就是水。水是平淡的,是否可以说:平淡就是我们生活的本质?

 

 

 

1996年秋为参加77级同学毕业十五周年聚会而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486-819642.html

上一篇:对北大哲学系教学科研体系改革的一点思考
下一篇:说“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之伪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10 张俊鹏 张启峰 唐江 黄永义 曹学斌 黄仁勇 付国珍 张强 刘立 zxs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